中国铜业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6





  10月31日,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在昆明中铜大厦举办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铜业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以及《中国铜业有限公司2018降碳报告》《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铜业与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冶金”)战略重组后的第一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中铝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铜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在发布会上讲话;中国铜业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施维勤主持发布会;中国铜业党委常委、副总裁,云铜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田永忠致辞。中国铜业工会主席尹立新解读《中国铜业2018社会责任报告》,云铜股份党委副书记刘远照解读《云铜股份2018社会责任报告》,驰宏锌锗董事会秘书王小强解读《驰宏锌锗2018社会责任报告》。利益相关方代表发言,第三方机构对报告进行点评。


  据了解,作为中铝集团旗下四大核心板块公司之一,中国铜业于2008年成立,2016年落户昆明,成为首家总部落户云南的“中字头”央企,并于2017年实现与云铜集团“一体化”管理。2018年,历时半年完成资产整合,实现与云南冶金的全面融合,形成“新中铜”,完成了备受全球有色金属行业关注的千亿级战略重组,成为央地合作典范。


  发布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铜业注册资本428.27亿元,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实体企业近200家,员工5万余人。其产业分布在全球10个国家,国内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重点在云南省 15个州市;保有铜资源储量超过 3000万吨,铅锌资源储量超过4000 万吨。公司具备完整的铜、铅锌、铝产业链,现有云铜股份、驰宏锌锗、云铝股份3家A股上市公司。铜综合实力处于全国第一梯队,铅锌综合实力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四,助力中铝集团铝板块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助力云南打造“绿色能源”品牌、推动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


  带动边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云南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有色金属新高地。


  刘建平在题为《高质量打造社会责任实践的标杆》的讲话中指出,中国铜业社会责任工作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将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作为履行责任的基础和前提,致力于实现“股东增值、企业增效、员工增收”。2018年以来,中国铜业认真落实中铝集团和云南省深化战略合作的安排部署,顺利完成了与云南冶金的重组融合,实现了加速度壮大、跨越式发展。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9月,中国铜业利润实现三连增,位居集团各板块前列。


  二是坚持把绿色作为鲜明底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从探、采、选、冶、加和综合利用等多个维度推进绿色矿业建设,驱动整个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与中铝集团、《WTO经济导刊》共同发起“金蜜蜂全球CSR2030节能降碳联合行动倡议”,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以实际行动引领铜铅锌产业绿色发展。


  三是坚持把尽责作为不懈追求。始终照顾各方关切,既为股东、本行业及地方经济“锦上添花”,在环境保护、资源利用、海外发展等方面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更为社会发展“雪中送炭”,在精准扶贫、捐资助学、抗灾救助等方面真心真情回馈社会。2018年,中国铜业荣获金蜜蜂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榜单“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奖”。


  刘建平对中国铜业未来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对标世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把企业发展与党和国家的要求紧密结合,正确把握对标管理与树立标杆、补齐短板与放大优势、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的关系,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力落实好中铝集团与云南省深化战略合作的各项部署,加快实施“123556”发展规划,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铜铅锌企业。


  二要践行绿色理念,引领绿色发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开展“金蜜蜂2030全球倡议”降碳联合行动,在煤炭天然气替代、冶炼余热蒸汽发电、绿色矿山建设、固废利用、矿山复垦、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方面推进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国内同行业、利益相关方等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提供样本。


  三要创新责任体系,建设责任中铜。进一步健全社会责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指标体系及工作模式,在推进社会责任战略管理、落实中铝集团社会责任“五步法”及负面清单等方面创新有为,争当中铝集团、云南省及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社会责任实践的排头兵。自觉对标国际一流企业,遵循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在海外发展中模范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争做中国企业海外履职的标杆。


  会上发布的《中国铜业有限公司2018社会责任报告》,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员工成长、社会公益六个方面,系统披露了中国铜业的履责实践和履责成效。


  一是坚持聚焦主业,加快转型发展。按照“做大资源、做强矿山、做优冶炼、做精加工”的发展思路,聚焦铜铅锌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2018年铜铅锌产量创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209亿元,实际利润34.11亿元,取得成立以来的最好经营业绩,为中铝集团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二是坚持科技引领,推动创新发展。整合组建中铝中央研究院昆明分院科研新平台。构建了覆盖矿山、冶炼、加工三大业务单元的技术创新体系,利用学术交流、“创新—你我他”最佳案例分享、劳模创新工作室、QC小组等平台,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全年投入科研经费20余亿元,一批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行业级表彰。累计申请专利2074项、授权专利1590项,发布行业标准3项。


  三是坚持生命至上,确保安全发展。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一切风险皆可控制、一切事故皆可预防”的核心安全理念为引领,通过安全教育树牢安全意识、抓实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加大投入落实安全行动、丰富活动打造安全文化,全年安全投入超过1.6亿元,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3万余个,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是坚持绿水青山,引领绿色发展。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绿色管理,完善绿色运营,全年查出并整改环境隐患4600余项,“三废”全面达标排放,减排二氧化硫250余吨。累计矿山复垦面积6000余亩,累计公益绿化面积1700余亩,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造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坚持五湖四海汇聚人才、以人至上尊重人才、全心全意关爱人才、畅通渠道成就人才,全年投入培训费用近3000万元,培训干部员工近20万人次,员工收入持续增长,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六是坚持主动履责,追求共享发展。公司及所属15家企业分别在云南、四川、河南、湖北、内蒙古等5个省(区)15个县承担扶贫攻坚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开展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150余个“输血造血”项目,帮助1.5万余人拔掉“穷根”。


  发布会现场,通过播放《中国铜业社会责任宣传片》,以及记录中国铜业对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文山州西畴县实施定点扶贫并使其脱贫出列的微电影,从不同维度真实而生动地展现了中国铜业成立11年来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和崭新形象,充分彰显了中央企业的道德风范和责任担当。会上,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先进集体5家、先进个人10名,表彰了社会责任十佳优秀案例。


  云南省曲靖市副市长钟玉、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栾立冰、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赵玉忠、中国进出口银行云南省分行副行长田灿均,部分地方政府、省属企业、战略合作伙伴、重要客户、国内及云南省主流媒体的代表、供应商代表以及中国铜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员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发布会。


  发布仪式上,与会领导为“橄榄树”浇水,共同种下绿色之树、责任之树、希望之树、幸福之树。(记者汤莉 通讯员伍玉静 )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国铜业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铜业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10月19日,中国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铜业”)在昆明总部举办2017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公开发布《中国铜业2017社会责任报告》《中国铜业2017降碳报告》《云铜股份2017社会责任报告》及H5手机微信版社会责任报告,并发起...
    2018-10-25
  • 工业+就业+产业:解读中国铜业助力迪庆藏区脱贫密码

    工业+就业+产业:解读中国铜业助力迪庆藏区脱贫密码

    截至2018年末,中国铜业在迪庆藏区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285万元,落实精准扶贫项目30余项,所有包保贫困户全部脱贫,所挂包的德钦县也成功“摘帽”,企业的发展成果惠及了少数民族边疆地区。
    2019-08-23
  • 直销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世界企业经营管理界出现的一个全新趋势,并且成为国内外公司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03-21
  • 保障食品安全是食企社会责任的第一要务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感的提案,该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带到两会上了。可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7-03-2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