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中国电信扶贫路上冲锋在前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5





  打赢脱贫攻坚战,也是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最鲜明的体现,中国电信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回顾中国电信十多年扶贫路及其扶贫创新模式,既有意义又能借鉴。


  “中国电信在央企当中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在央企当中带了一个好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曾在调研中国电信在四川的扶贫工作后给予如此评价。


  四川只是一个缩影,整体来看,中国电信充分发挥网络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结合信息通信行业特点,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建立了集团、省、地市、县级公司和扶贫点五级穿透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以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六大板块为主要内容的“大扶贫”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中国电信负责的4个定点扶贫县、两个对口支援县,已完成 207 个贫困村、26196 个贫困户、15.24 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累计在“4+2”(盐源县、木里县、疏附县、田林县、久治县、边坝县)扶贫县投入扶贫专项捐赠资金超5.5亿元,为6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支持。


  面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国电信提供最优惠的信息通信服务,用低廉的资费确保贫困地区群众用得起、用得好通信信息服务。2013 年至今,中国电信在农村地区累计投资超过 1100 亿元,实现了4G网络覆盖全国100%的乡镇,光纤宽带覆盖全国90%的乡镇,91%以上的行政村通宽带。认真履行普遍服务义务,提前完成前三批24省5.2万个行政村通光任务,建成 4G 基站 42.1 万个,FTTH 端口 1.1 亿个,比 2012 年底增加约10倍。


  创新思维:信息化优势助力“造血式”扶贫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扶得怎么样,构成脱贫攻坚战的几大关键点。关于“怎么扶”这一问题,中国电信有其发言权,概况来说就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有如发挥自身优势,侧重网络扶贫、信息化扶贫等助力脱贫攻坚。多年来,中国电信在“电话村村通”的基础上,推进“宽带村村通”,切实提升百姓满意度。2016年至2018年,投入超100亿元,承担行业40%的通光纤建设任务,5.2万个行政村通光纤。搭建智慧平台,促使农业信息产业经济与社会价值的大幅提升,四川搭建天虎云商平台、新疆百姓刷着三农版“抖音”学技术等都是鲜活的例子。还有数据显示,全国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签约服务15个省份112个市,累计服务超3800万贫困人口。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定点扶贫的四川木里县、盐源县、广西田林县,对口支援的西藏边坝县等“4+2”扶贫县均已实现行政村光宽、4G“双100%”覆盖。


  又如产业扶贫,授人以渔。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为4个定点扶贫县引入产业投资1.1亿元,其中无偿帮扶资金1333万元,共涉及24个扶贫项目,同时建立并深化“1+3”结对帮扶机制,帮助定点扶贫的县区引入产业链和社会资源。


  无论哪种扶贫方式,都离不开人才的重要作用。通过投入帮扶资金、派出挂职干部、实施扶贫项目等方式助力扶贫攻坚,中国电信各级公司目前共选派3884名扶贫干部,其中专职1404名,兼职2480名。


  惠及百姓,落脚高质量“暖心”服务


  多年来的持续帮扶,中国电信因满怀深情,温暖了人心。


  中国电信自2002年以来三次发起爱心扶贫捐赠,形成了公益性扶贫的品牌“一元基金”,累计筹集善款5600余万元。尤其在西藏,“一元基金”用于边坝县“大骨节病换粮”计划,十七年来累计捐赠大米 3000多吨,边坝 15 岁以下青少年的大骨节病目前几近绝迹,近五年无新发大骨节病例……


  信息服务好,关键还要“用得上”。中国电信在提速降费的基础上,出台对全国334个深度贫困县的资费优惠政策,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干部免费赠送“致富包”和扶贫专项套餐。截至今年5月,中国电信扶贫优惠套餐今年累计惠及72.6万户建档立卡户,优惠超过9000万元,“致富包”扶贫套餐自去年推出后累计惠及179.8万人(户),优惠超过1.58亿元。(张颖洁)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
    2018-02-22
  •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质网络覆盖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亳州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以扶贫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开发了市、县、镇、村、贫困户五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
    2018-05-17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18-08-13
  •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2018-10-22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