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倾力“4+2”扶贫县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27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2019年中国电信在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工程、消除城乡数字鸿沟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扶贫、网络扶贫、信息应用扶贫等行动,助力“4+2”扶贫县(定点扶贫四川木里县、盐源县,新疆疏附县,广西田林县;对口支援西藏边坝县、青海久治县)农民增收致富,实实在在的成效,充分体现了央企的社会责任感,也赢得了百姓的认可。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为4个定点扶贫县引入产业投资1.1亿元,其中无偿帮扶资金1333万元,共涉及24个扶贫项目,同时建立并深化“1+3”结对帮扶机制,帮助定点扶贫的县区引入产业链和社会资源,为增强当地产业基础,为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稳定增收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疏附县铁日木乡有杏林2万亩,木亚格杏虽然品质好,但由于果熟期仅20天,不易存放,而农户自己晾晒的杏干品质差、商品化价值低,造成好东西卖不出好价格。为提高杏干质量,中国电信出资176万元,在疏附县铁日木乡和塔什米力克乡新建了4座原生态杏干晾晒场。单个晾晒场可晒200吨鲜杏,约50吨高品质杏干,产值200万元以上。


  据悉,下一步中国电信还将在铁日木乡建立苗木基地,通过苗木嫁接提高杏子的产量、质量。


  新疆疏附县铺就了“杏”福路,广西田林则撑起了致富伞。田林县浪平镇地处岑王老山深处,是集中连片的深度贫困地区。由于岑王老山长年云雾缭绕,气候适宜菌类生长,适合姬松茸种植。


  2019年初,中国电信扶贫工作队推动姬松茸种植项目,在浪平镇浪平村和塘合村建起了55个姬松茸生产大棚,同时深入当地实际,打通加工和销售渠道解决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该项目自2019年6月开始产菇,到10月10日就出菇8茬,累计产量17.5万公斤,种植户获得收入147万多元,18家种植户户均8.2万元。


  产业扶贫真正实现“帮扶一个村,推动一个乡,富裕一个地区”,在中国电信的帮扶下,多个定点扶贫县纷纷发展特色产业,摘穷帽、改穷业、挪穷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中国电信也摸索出了长效、精准扶贫的“门道”。


  电商搭桥,养在深闺人也识


  农产品丰收了,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户来说,怎么把产品销售出去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电信借助自身优势,整合旗下的电商平台资源,为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全新的网络销售渠道。


  同样在田林,借助电商平台,田林八渡笋等农产品价格大幅提高。据悉,以前销路不佳,八渡笋一斤只能卖10元左右,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可卖到20元,今年的价格更比去年涨了超过30%。部分农民种笋收入可达5万—6万元。


  这样的例子发生在西藏边坝县。边坝县物产丰富,但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产外销不畅。目前,由中国电信投资建设的边坝县农畜产品电商平台,已成为边坝农牧民输出特产实现增收的一个窗口。据不完全统计,都瓦乡、尼木乡群众仅一年就增收9万多元。


  在中国电信的帮扶下,新疆疏附县和四川盐源县这两个穷兄弟,通过天虎云商合力迈向了小康路。盐源盛产核桃,被誉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然而,核桃多了,如何卖核桃成为盐源人的“拦路虎”。


  天虎云商为盐源带来了“及时雨”。在这家由中国电信重点打造的全国综合性电子商务信息化平台撮合下,新疆疏附县的疆果果公司与盐源县的“凉山现代农林”公司就核桃产业进行合作,实现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产业相连,携手让盐源的核桃走出了大凉山,走进了千家万户。


  中国电信探索出的“天虎云商+益农网+益农社+信息员”农村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形成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有机结合的扶贫解决方案,让帮扶举措产生最大脱贫效果。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直接购买扶贫产品超6000万元,帮助县销售扶贫产品超4000万元,“依托各方力量,构建多平台、多层次电商帮扶体系,建立长效的‘造血式’扶贫。”中国电信帮扶干部王超说出了中国电信的电商扶贫之策。


  扶贫扶智,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有了先进的网络电商平台,如何用起来,对于当地农户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为此,中国电信兼顾信息技术的软实力培养,针对田林地区开展了扶智、扶志培训。2018年以来,中国电信为4个定点扶贫县培训技术人员、基层干部超7000人。


  在广西田林,据中国电信广西田林分公司总经理唐景介绍,针对田林县实际情况,中国电信聘请多名电商教育和农林业专家开展了多项举办扶智、扶志培训班,同时开展电视培训,在IPTV中开设免费点播节目,加载脱贫致富短片、农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教育等实用的教育资源,传播脱贫方法,增强脱贫信心。


  在西藏边坝县,中国电信工作队每年举办促进农牧民就业、提升务工能力的专门培训班,达250多人次;每年组织50多名边坝县干部到中国电信学院学习。“与内地最大的差距在思想观念。我们请来内地专家教学,开展了多批次农牧民培训,效果不错。”援藏干部、边坝县副县长杨志枚说。


  在新疆疏附县,为了解决新疆疏附县的就业“短板”,中国电信开发了维吾尔语视频交互式网络电视(库看ITV),包含维吾尔语党员远教、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农技推广、幼儿教育等知识类节目点播11500剧集,从文化知识、农业技术、发展思路多方面激发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全胜的时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关键时候,越要咬定目标持之以恒,中国电信用实际行动表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扶贫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杜峰)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
    2018-02-22
  •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质网络覆盖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亳州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以扶贫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开发了市、县、镇、村、贫困户五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
    2018-05-17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18-08-13
  •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2018-10-22

热点视频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青岛同济人风采——韩杰:匠心倾情建筑 探路智慧城市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