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共享共和共荣——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3





  奥克创建于1992年,是国内环氧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的领军企业。集团公司注册资本9100万元,拥有净资产32亿元,总资产59亿元,现有员工1700多人。奥克集团是以控股的上市公司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的十几个子公司为主体,以辽宁奥克医药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和辽宁奥克华辉新材料有限公司等高端化工新材料公司为辅助的高新技术产业集团。


  不忘创业初心,牢记报国使命


  1992年,以朱建民为首的3名大学老师依靠自主技术成果和八万元借款创建了一家高校校办企业,这就是奥克的前身。2000年,由于学校隶属体制发生变化,朱建民等人辞职创办了民营企业奥克集团,并于2010年上市。


  从2000年销售额不到1000万元,到2010年实现20亿元,再到2018年快速增长到81亿元,奥克集团已连续12年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化工百强企业。这些年来,无论是面对房地产热,还是金融投资热,奥克集团始终专注主业,拒绝诱惑。在别人眼里有些保守的朱建民,带着奥克集团坚定不移地沿着“实业报国”道路走了下来,并且越走越坚定,道路越来越宽广。多年来,奥克集团已累计投入二十多亿元,完成了东北、华东、华中、华南和西南五大区域的战略布局,建成了以江苏为核心,以辽宁、四川、广东、湖北为支柱,以吉林为补充的奥克百万吨环氧乙烷精深加工集群。


  奥克集团以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太阳能电池用晶硅切割液、聚乙二醇和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等环氧乙烷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为主导产品,以环氧衍生高端药用辅料和聚酰亚胺新材料为辅助产品,是国内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行业中的领军企业,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聚醚和太阳能电池晶硅切割液的制造商,两项产品分别占有国内40%和75%的市场份额,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奥克集团还是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目前,奥克集团拥有七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四个省级技术中心、一个省级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国家驰名商标等。多年来,集团承担了国家工业强基、国家重点研发、国家创新基金、国家重点火炬计划和国家星火计划等数十个项目,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上百项科研成果得到应用转化。


  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


  在奥克集团的发展实践中,朱建民提出了“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核心价值观,并由此形成了奥克文化,不仅明晰了奥克创业发展的起点,也指明了奥克发展创业的落脚点。


  多年来,随着品牌价值和行业社会地位显著提升,奥克集团在促进和引领行业发展,在参政议政和服务社会方面也做出了越来越多的贡献。1995年,奥克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担任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08年担任辽宁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2016年担任辽宁省中小企业联合会会长。2017年9月,朱建民当选了辽宁省工商联副主席。2017年11月,朱建民当选了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奥克集团积极参与光彩工程,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慈善事业。朱建民现任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理事会理事,还兼任辽宁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会长和辽阳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等职务。在过去的十五年里,朱建民领导奥克集团致力于安置了近百名残障人士就业,并在辽宁省率先发起了“爱心企业联盟行动”,发起了残疾大学生奖学基金,优先安置残疾大学生就业,努力为残疾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2011年,朱建民领导创立了“奥克爱心基金”,每年从集团盈利中拿出近百万元重点用于扶残助学和光彩事业等公益慈善活动。2016年,奥克集团与清华大学签订了100万元的捐款战略协议,用于清华大学国家无障碍研究智库建设的启动和研究。


  近年来,奥克集团积极响应党的精准扶贫号召,积极参与统战部和工商联组织开展的光彩事业,多次出资捐款参与省内外精准扶贫活动。2017年9月,奥克集团成立了产业扶贫领导小组,确定了以产业扶贫为主线,以增强帮扶对象“造血”功能为目的,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原则的产业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将产业扶贫工作正式纳入集团规划与工作计划和组织分工中,拉开了奥克产业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序幕。集团也先后被全国总工会和全国工商联评为“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称号,被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爱心企业”称号等等,并获授“辽宁省安置残疾人就业先进单位”。


  走过2019,硕果累累


  2019年,在全体奥克人的共同努力下,奥克集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与进展——奥克实现安全环保达标生产运行,主导产品产销量同比增长18%,利税同比增长8%,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国家工业强基项目CPI聚酰亚胺开工建设,广东、辽阳、吉林等多点项目改造扩建,药辅公司二期主体完工,智能化工厂建设取得一定进展……


  2019年,奥克集团完善了“十三五”规划后两年的经营计划与项目改扩建方案,召开了“十四五”化工与新材料产业规划高端研讨会”,确定了“创新驱动、协调集约、绿色发展、开放融合”的基本规划思路,提出了“大趋势、大市场、少竞争、高端化、集约化”的基本战略方针,指明了继续做强做大环氧衍生主业,创新开拓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的规划方向。


  2019年,奥克集团形成了“一个总部、两大公司、三大职能、四大平台资源”和“集团管控有效、公司经营有力、资源配置有度”的新格局,完成股份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成功举办C20杭州峰会,成立销售公司,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满足客户贴心需求,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上下游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9年,奥克文化荟萃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的青年奋斗者。奥克青管班成功完成《文化聚人》和《战略制胜》两期主题教学,引进了一批国内外优秀人才,一批优秀的青年骨干走上重要工作岗位。


  2019年,奥克取得的成绩是全体员工共创的成就,奥克获得的荣誉是全体员工共同的荣誉。2020年,奥克将继续坚持以奥克文化使命、基本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原则为统领,坚持“一个总部、两大公司、三大职能、四大平台资源”的管理格局,紧紧抓住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历史契机,以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为动力,继续做强做大环氧衍生主业,创新开拓发展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协调发展项目孵化、战略投资和培训教育,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增强员工、股东及利益相关者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集团管控有效、公司经营有力、资源配置有度”的高效治理,瞄准“共创共享、共和共荣”的发展目标,确保公司“十三五”完美收官,迎接奥克28周年大庆,为公司“十四五”规划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李云)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