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擎民族氟化工产业大旗--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26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成立,作为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开创了“氟硅的巧分家,氟锂的妙结合”的传奇。多氟多是在氟、锂、硅三个元素细分领域进行化学和能源研究及产业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强基工程等国家级项目16项,取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成果20项,产品布局涉及无机氟化物、电子化学品、锂电池及材料等领域。


  依靠自主创新,多氟多的主导产品冰晶石、无水氟化铝、氢氟酸、六氟磷酸锂等产销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成为全球规模领先,技术先进的无机氟化工领军企业,并从氟化工出发,向新能源行业进军。


  氟硅新材料探索者奏响创新乐章


  一直以来,中国的创新之路走得越来越激昂,多氟多作为无机氟化工领军企业在创新的路上不断行驶着。多氟多在12大中国新材料体系中的6个领域(新能源、电子信息、前沿性新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医药、新型功能性材料)中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2006年,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随同中国代表团到日本交流。当时,有一种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叫六氟磷酸锂,每吨价格高达100万元,生产技术已被日本企业垄断。技术落后受制于人的情形激发了李世江的血性,他带领公司研发团队开始了一场“氟锂结合——生产六氟磷酸锂”的研发革命。


  这一次的研发突破让多氟多研发团队为之奋斗了8年。经过上千次试验,多氟多终于成功首创了以工业无水氢氟酸、工业碳酸锂制备晶体六氟磷酸锂的新型原料路径,实现了从产品工艺到设备全面“自造”。自此,多氟多结束了我国锂电池核心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使我国成为第二个能自主生产晶体六氟磷酸锂的国家,促进了我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及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


  自产品产业化以来,多氟多成为全球和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产量和市场份额均居全球第一。六氟磷酸锂的出现极大的降低了我国锂离子电池的制造成本,提升了锂离子电池行业竞争力,进而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为缓解能源压力、雾霾治理、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提供支持。


  有了六氟磷酸锂的成功,多氟多便有信心通过六氟磷酸锂技术,实现从传统氟化工向精细氟化工和电子级氟化工的转型。随后,以六氟磷酸锂为突破口,多氟多连续攻克了电极级氢氟酸、正负极材料、锂电池等一系列新能源领域的新材料关键技术。在2010年,多氟多研制出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如今已形成年产3亿安时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


  在这个数字化时代,氟、硅两个元素的相互作用构成了半导体工业的基础,而半导体产业又是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因此多氟多下定决心,依托氟化工技术优势,向半导体芯片用高端材料延伸发展。经过长达近10年的开发研究,公司终于开发出了电子氢氟酸生产新工艺,有力支撑了国家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和供给安全。


  同时,多氟多在研究硅元素的基础上,以氟为媒介,氟硅巧分合,生产高纯度单晶硅、多晶硅,应用在芯片、光伏行业等。目前,多氟多硅烷产品在光伏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是第一家批量应用于显屏行业的国产硅烷企业。2018年4月,公司成功并购浙江中宁硅业,利用其原有的电子级多晶硅、电子级硅烷等产品优势,深度布局半导体行业,形成了湿电子化学品和干电子化学品优势互补。


  下一步,多氟多将围绕干、湿电子化学品两个维度进行产业布局,最终形成年产20万吨湿电子化学品、2万吨干电子化学品的生产能力,为半导体提供支撑,推动企业由快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同呼吸共命运书写绿色篇章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象征着生命。绿色发展,是对山川草木生命之延替的期盼,更是对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多氟多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绿色发展的大潮中,写下一家民营企业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篇章。


  上世纪90年代,李世江在原化工部见习期间,参与起草了一份我国无机氟化工行业发展规划。在此过程中,李世江对无机氟化工行业发展方向有了清晰的思路,即利用磷肥副产品生产氟化工产品,发展循环经济。当时,多氟多的前身——焦作市冰晶石厂还是一个区办小厂,濒临倒闭。李世江来到这个小厂后,提出以创新引领发展并组织人员开始技术创新,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技术攻关,多氟多科研团队终于研发了氟硅酸钠法制冰晶石联产优质白炭黑生产技术,并迅速实现产业化。


  这一技术属于国内首创,且在当时震动了整个化工领域,因为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和制约我国磷肥发展的三废污染问题,同时还开辟了新的氟资源,节约了国家战略资源——萤石,走出了一条新型氟化工的创新之路。自此这一技术便成为我国氟资源循环利用的典范,被原国家计委列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2000年,多氟多开发出了一种新产品——高分子比冰晶石,为电解铝启槽专用产品,能够有效促进电解铝行业节能减排和降低成本,使每吨铝平均消耗冰晶石由30公斤降为5公斤,下降率为83%。同时,使电解铝温度由2030摄氏度降低到900多摄氏度,是铝工业节能降耗的重要原材料,被业界称为铝工业“伴侣”。新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各大电解铝厂的青睐,产品供不应求。因此多氟多得到了制定新的冰晶石国家标准的机会,而且在多氟多建立了国家认可实验室,主持修订冰晶石国家标准、冰晶石分析方法,制作了冰晶石国家标准样品等等。多氟多通过一系列创新之举填补了国内空白,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也成为中国氟化工领域标准的制定者。


  随着电解铝行业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全盛发展,虽然带动了无机氟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近年来的产能过剩。为更好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多氟多率先开发出世界领先的无水氟化铝产品,应用于电解铝厂,能够有效降低电解温度、节省用电量,减少污染排放,从而促进铝工业节能减排和产品质量提高。


  2009年列入环保部制定的环境经济政策配套综合名录中鼓励类的环境友好产品名录,2010年新单列无水氟化铝税则号,实行零出口关税。2018年,该工艺入选《石化绿色工艺名录》。


  革命薪火相传党建再放光芒


  “党旗红,企业兴”这是多氟多公司党委的坚定信念。多氟多公司党委多年来荣获“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党建示范点”等荣誉,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多氟多以一套完整的党建创新体制和发展模式,使党组织成为企业的坚强后盾和发展动力,凝聚起了“同心创一流,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多氟多是企业党建的一片“试验田”,把党建的根基深深植入企业创新发展的土壤里。多氟多通过实施“红色”人才培养工程,把企业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标兵,把党员生产经营技术标兵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优秀员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中80%的党员在技术、管理、生产、市场等重要岗位承担重要责任,20%的党员业务骨干进入企业经营管理层。


  多氟多把党支部建在车间班组,设岗定责,使每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上争先进、作贡献,掀起了一股股党员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的热潮,使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满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使党建、科技在创新的实践中交映生辉。


  不仅如此,多氟多还打造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教学基地,促进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多氟多作为焦作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教学基地,从2017到2019年6月份,依托党建教育平台,建立5个党建联系点和2个实习合作点,建立了企业党建展厅,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前来沟通、交流、参观学习共计18000人次。2019年7月份,多氟多企业党校成为“中共焦作市委党校分校”“焦作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不仅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培训提供了样板,今后也将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的党员、干部培训提供非公党建教育的平台。


  多氟多还创建了公司党建与管理相融合的新模式,将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多氟多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命需征求党委意见,接受党委指导和监督,确保企业发展始终遵循在党领导下的正确道路。党委与公司管理层“交叉任职、优势互补”,把公司董事会成员、经理、业务骨干吸收到党委中来,让党委的领导到公司管理层兼职,使党的先进性与公司发展同频共振,燃烧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肩负社会责任将光明照进角落


  “慈善就是生活。因为我经历过生活的艰辛,也就更加懂得生活的意义,从而能够超越困苦,善待他人,用自己的力量去创造属于大家的感动与幸福。”李世江如是而言。


  一直以来,多氟多专注慈善公益,坚持将“感恩、求真、向善、唯美”作为精神之钙融入企业成长,教化于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08年以来,多氟多与焦作红十字会联合举办七次造血干细胞集体捐献活动,有1024名员工加入中华骨髓库,是焦作市加入中华骨髓库人数最多的单位,其中配型捐献成11人,捐献率100%,挽救了11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2017年3月,在多氟多副董事李云峰发起下,多氟多捐赠500万元,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合作成立“思源·新能源公益基金”,并在中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三所高校设立了思源奖学金,帮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多氟多持续开展扶贫助学活动,连续11年在社会上开展金秋助学,同时积极参加焦作有爱助学活动,累计资助困难大学生200多人。多氟多还先后为焦作市福康学校、焦作市儿童福利院、沁阳紫陵镇范村小学、焦作市爱心助学会、焦作市爱心敬老促进会等单位捐款、捐物。作为焦作市爱心敬老促进会会长单位,多氟多与北京东方银龄远程教育中心合作,成立了焦作市东方银龄老年大学“多福多”分校,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学习和活动平台。


  近年来,多氟多积极组织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累计捐赠130余万元。在落实与龙洞村精准扶贫“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活动中,不仅对40名帮扶对象进行慰问,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拿出10万余元购置慰问品,投资20万元对龙洞村500多平米场地进行了平整、硬化。还针对该村吃水难题,多氟多动用公司消防车800台次送水,并同时安排专人多次实地勘察龙洞村原有机井的状况,对供水线路进行科学论证,投资50多万元进行龙洞村水网改造工作,彻底解决了村民吃水问题。


  为了把精准扶贫做到实处,多氟多在“输血”的同时还帮助龙洞村民“造血”,开办电焊、厨师技能培训班,对60名村民进行培训,帮助其中30余人找到工作,还优先安排接收了龙洞村多名应届大学生到公司工作,并按照正式员工给予安排。为解决村内山路夜间照明不足问题,多氟多投资25万元安装路灯,改善了山区村民的生活条件。在推进医疗下乡等活动中,给山区人民60岁以上人员进行免费体检。


  小到生活用品,大到村里硬件设施建设,多氟多都一一重视,一一落实,深入群众,实地考察,从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入手,真正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将多氟多的爱心甘泉洒向每一个角落,滋润每一位受助者的心田。


  厚植人才沃土种梧桐引金凤


  多氟多把重视人才、使用人才与培养人才融为一体,把引进人才与善用人才融为一体,把项目建设与人才提升融为一体,把人才的责任担当与价值体现融为一体,四个“融为一体”打造了多氟多人才成长的摇篮,形成了“同企业一起成长”的人才理念,构建和谐社会劳动关系。


  多氟多搭建了人才赋能平台,以多氟多学院为基础,以联合办学为补充,为基层人才赋能,提升操作技能,有1000多人在多氟多联合大学中毕业。河南化工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以及河南省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单位为中级技能人才提供成长机会。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河南省技能大师工作室两个平台,为吸引对接国家高科技人才、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技能领军人才传承提供支撑,形成了人才新格局。


  目前,公司16名领导干部全部取得高级职称。公司拥有国家百千万人才专家1人、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享受省政府津贴、行业领军人才3人、教授级高工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技术能手2人。在公司五千余名员工中,将近有一半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1038人,硕士及博士142人。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具有中级职称的有256人,高级职称41人,其中正高级5人。


  多氟多鼓励职工业余自学成才,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本科学历。一方面与西北工业大学、焦作大学合作,共有900多人报名参加学历考试,目前已有700余人获取毕业证书,公司全额预计报销学费410万元。另一方面进行各种专业技术培训,引导员工提高专业操作技能,获得高低压电工、修理工、高级工、技师等技能等级证书,公司给予学历或技能津贴。


  为吸引优秀人才来公司就业创业,多氟多陆续出台了《科技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人才常态化培养制度》等,从制度上予以保障,并设立人才奖励专项基金,充分调动核心技术、管理、业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氟多投资350余万元装修人才公寓,达到拎包入住状态,解决了人才后顾之忧。多氟多重奖科技人才,每年提取150余万元对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合理化建议人予以表彰奖励。


  公司现在有1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支撑企业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有1000多人常年坚持参加合理化建议活动,6000多条合理化建议推动公司在技术、管理、运营、市场等方面持续进步。


  为解决就业问题,公司通过增加投资,新增项目,扩大就业,提倡科学安排劳动力,扩大就业门路,创造不减员而能增效的经验,积极增加就业岗位,消除社会不安定的隐患,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同时多氟多集中资本优势、管理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开发贫困地区资源,在获得新增长点的同时,又可弥补贫困地区资金和项目不足的问题,解决当地劳动力和资源闲置的问题,帮助当地脱贫致富。对公司员工来说,多氟多是安身立命的场所,是实现自我、提升价值的平台,是一所大学校,是人才的摇篮。李世江常说,我们尊重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尊重劳动,劳动创造世界;尊重人才,人才互相支撑;尊重创造,创造成长平台。员工要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把自己的价值建立在企业价值之上,要把自己的梦想与企业发展、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共同成长。(郭鹏 王亚昆)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淄博武汉两地发声,最美MV震撼来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