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2019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数字新基建助力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7





  老年人享受到更时尚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老字号搭上数字列车成为新网红、新职业为青年提供了更自由多元的就业机会……20日,美团点评集团(以下简称美团)发布《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外传递美团如何发挥数字新基建优势,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共享平台的社会责任理念,促进所有参与者的发展和进步,共创美好生活、共荣美好行业、共建美好社会。


  为“一老一小”打造更便捷数字化生活


  点外卖、团购唱K、手机上订电影票……这些时尚的消费方式正得到越来越多老年人青睐。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群体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近30%。根据媒体对北京、武汉多家KTV的调研数据显示,KTV白天消费客户中老年人群占70%到90%,年龄主要集中在50-70岁。通过美团平台,老年人开始享受一种特别的“时尚生活”。


  报告指出,“一老一小”正成为服务型消费增长的新领域。在儿童消费领域,2019年“七夕”期间,全国亲子型餐厅交易额相较于2018年翻番。北京市民蓝女士经常周末带儿子来亲子餐厅,这里有孩子喜欢的娱乐设施,蓝女士可以一边工作一边陪伴孩子,在繁忙的生活中享受舒适闲暇的时光。


  民以食为天,人们对餐饮消费要求越来越高,美团为用户提供便捷、高品质、可信任的消费参考,帮助用户实现从“好吃”到“吃好”。为此,美团为所有热爱美食的消费者打造了一份权威美食指南——“黑珍珠餐厅指南”。2019年美团“黑珍珠”线上套餐订单量年同比增长69%,线上订单销售额年同比增长190%。


  通过丰富服务品类,美团致力于提升社会大众对膳食营养、运动健康等的重视,倡导健康生活新方式。报告显示,轻食、减脂餐、减肥餐、健康餐4个关键词在美团APP搜索次数同比2018年分别增长235.8%、200.6%、186.4%、116.0%;运动健身品类订单量同比增长35.5%,交易额增长42.3%。


  老字号搭上数字化快车成网红


  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十年来,美团一直致力于推进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年,美团平台上活跃商家已达到620万。他们中有经营百年的中华“老字号”,也有开业不久的“网红新贵”,有百亿市值的上市餐饮公司,也有藏于深巷的“夫妻小店”。美团提供丰富的产品解决方案,助力服务业商家数字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美团通过提供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及金融等6大服务,打通商户从原材料采购、生产、门店管理等各个环节,实现对餐饮业经营全链路的覆盖。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3100家餐饮老字号门店中,约有49%开通了美团外卖业务,19.3%开通团购、预订业务,23.5%开通扫码收银。


  疫情期间,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越来越多商家积极拥抱数字经济,进行产业升级。春节前夕,小恒水饺紧急关闭了所有门店堂食,“外卖成为唯一的现金流量池。”疫情冲击下,小恒水饺积极拥抱外卖平台,在推出熟食饺子外,还新推出生鲜饺子,以日卖15吨的硬实力转危为机。


  为助力商户渡过难关,美团推出多项扶持政策,通过数字化能力赋能商家,包括流量扶持、贷款优惠、佣金返还、供应链保障等。美团外卖与数十万受帮扶商家共同组成“春风伙伴联盟”,首批联盟商家平均营业额增幅超过80%。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美团还积极推出消费券、安心消费节项目,刺激消费复苏。


  399万骑手成为城市新基建


  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对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报告显示,2019年通过美团获得收入的骑手总数达到399万。日前,“网约配送员”正式作为新职业发布。人社部发文明确指出,网约配送员是现代城市生活的“新基础设施”。


  疫情期间,美团建立的分钟级即时配送网络作为本地生活新基建的价值凸显出来。外卖小哥也成为维系城市正常运转的“摆渡人”,他们不仅直接连接线上线下,更连接了一个个由于物理隔离而产生的“孤岛”生态,成为“有温度的数字化”。


  美团平台还促进了其他新职业的诞生,如民宿运营者、外卖运营规划、电竞顾问等。报告显示,新职业为青年提供了广泛的新就业机遇。80后、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主力军。越来越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74%的人因爱好选择自己工作。


  疫情期间,美团积极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作为就业蓄水池的作用。2月底,美团启动“春归计划”,向全国提供逾20万个工作岗位。最新数据显示,疫情发生至今,在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新增骑手数量已超95万。


  就业是最大的扶贫。报告指出,2019年,通过美团平台获得收入的外卖骑手中,有25.7万骑手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有25.3万人实现脱贫,脱贫比例高达98.4%。美团还积极探索公益扶贫、美食消费扶贫、旅游扶贫等模式,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美团日前宣布启动“新起点计划”,面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提供5万个骑手岗位;为贫困骑手提供大病保障、免息贷款以及提供30多门针对性培训课程。


  2019年,美团不断拓展社会责任的内容及实践,在城市治理、社会公益等方面也积极探索。美团研发的“美好生活驾驶舱”1.0版本首批接入北京市领导驾驶舱,主要功能包括夜间经济指数、餐饮质量监控等;美团借助“天网”“天眼”等技术系统,与政府部门信息共享,资源对接,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美团联手百万商家推出“美团公益商家计划”,截至2019年末,公益商家计划已覆盖美团旗下餐饮、酒店、外卖、门票等业务,累计参与商户超过13万家。


  截至2019年底,美团服务用户达4.5亿,平台日活跃商户620万家,业务涵盖餐饮、外卖、酒店旅游、休闲娱乐、共享单车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市县区。美团的使命是“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美团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美团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近日,美团点评发布《美团点评2018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阐述了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平台企业,美团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为社会持续创造新价值,并将公司社会责任与企业战略、业务融合,实现商业与社会互利共赢
    2019-05-28
  • 美团入选“民企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美团入选“民企社会责任优秀案例”

    8月23日,全国工商联在青海发布《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9)》及《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2019)》。美团、碧桂园、波司登等19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名单。
    2019-09-02
  •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山东临工精准扶贫回馈家乡蒙阴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山东临工精准扶贫回馈家乡蒙阴

    日前,山东临工“红色情”精准扶贫行动在蒙阴正式启动,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已走过大凉山、延安、井冈山等革命老区。
    2018-11-13
  • 京东金融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京东金融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11月9日,京东金融发布了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京东金融成立5年来,坚持以“数字、普惠、创新、连接”作为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理念,并以此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
    2018-11-15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