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一飞院: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掉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1





  “还是党的政策好,感谢你们。”春节前夕,冒着深冬的第一场雪、踏着凹凸湿滑的山间小路,航空工业一飞院党委领导一行拿着米、面、油,前来慰问陕西铜川市庞家河村贫困户,这让村民王栓成感激不已。近日,一飞院工会及职工福利委员会在院党委安排下,再一次来到庞家河村洽谈产业扶贫合同。今年,一飞院将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及上级相关要求, 将职工福利经费的30%用于产业帮扶项目。


  脱贫攻坚 一飞院一直在路上


  作为省级帮扶单位,近年来,一飞院在庞家河村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7.8万元,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帮扶工作。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只有因地制宜发展支柱产业,才能保证庞家河村如期脱贫,获得长久受益。在经过广泛调研并与当地政府协商后,一飞院决定开展贫困户产业扶贫——肉兔繁育养殖项目,该项目前景十分看好,投产后能够快速产生经济效益。


  2017年,一飞院为该村37家贫困户每户购买种兔12只,以及配套的设施、饲料。然而大多数贫困户由于缺乏技术,兔子的成活率并不高。经过调研后,一飞院和村委会商量, 将个人养殖改为村里集中养殖,并培养技术人员。2018年,为加快帮扶肉兔养殖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一飞院又投资12万元开展了种兔繁育基地建设,建成了300平方米的种兔繁育场。


  2019年,一飞院派驻庞家河村的扶贫干部吕康到该村开展帮扶工作,吕康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让这里的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在产业发展方面,吕康与庞家河村村支委多次讨论,认为产业脱贫关键是解决输血变造血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种兔品种和养殖技术,从而做强做大种兔繁育及肉兔养殖产业。为此,吕康不辞辛劳与村干部一起,先后到陕西三原、河南等地考察,最终确定了从河南阳光兔业购买种兔,并由该场技术专家定期来村上门服务、技术指导。2019年11月,通过多方协调,一飞院拨付帮扶资金10万元用于庞家河村采购法国易普吕种兔及养殖设备项目。


  除产业扶贫外,一飞院还先后为庞家河村道路硬化项目投入扶贫资金35万元,解决了山上70户近300名村民因雨雪天道路泥泞、 陡坡路滑、出行困难等实际问题,并投入8万多元为庞家河村村委会和党支部活动场所进行更新和改造。


  小康路上 一个都不能掉队


  2018年,一飞院开展消费扶贫,将村里农副产品进行贴牌和包装,在单位职工超市里实现销售收入21万余元,帮助贫困村实现增收。但这种消费扶贫主要是年底员工福利的一次性消费,带动效果不够明显。尤其是像村里王栓成这样的特困户,他年事已高,儿子又残疾,平时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吕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每个像王栓成这样的特困户不掉队,他动员村委会拿出一部分养殖收益购买了一些鸡苗,让特困户无偿饲养,以增加他们的收入。


  同时,为了打开帮销农产品的渠道,吕康建立了微信群,并利用每周返回阎良的时机,将从村里收上来的鸡蛋、土鸡、蔬菜、苹果等农副产品拉上自己的车,再一一配送给院里的职工,让当地贫困户不用出村就可以拿到“真金白银”。吕康的小车也因此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扶贫号”。


  “山村人家自己喂的鸡,下的土鸡蛋美得很,质量有保证。”吕康的朋友圈几乎全是这样的“小广告”。农历腊月二十九,吕康将王栓成家里喂养的近50只鸡卖完后将钱交到他手中时, 王栓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19年,一飞院在消费扶贫方面,采购村里的苹果2500多箱,增加农民收入25.3万元,同时,吕康还帮助贫困户卖土特产,增加农民收入3万多元,并将这些销售收入继续投入到生产项目中,形成了良性循环。


  扶贫先扶智。为此,一飞院通过与铜川市印台区教育局联系,开展教育扶贫,组织当地学生参观了一飞院及阎良航空产业基地,开展航模制作活动,鼓励这些孩子勤奋好学、立下远大志向。


  今年是扶贫攻坚年。一飞院在复工复产后,将精准扶贫再一次提上议程。产业扶贫上,一飞院计划进一步增加农户个人种养殖产业所占收入的比重,通过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的发展;教育扶贫上,努力做到以贫困群众的需求为先导,为村民们提供养殖技术知识培训,持续开展雏鹰计划之“走进一飞院”航空城研学活动; 消费扶贫上,利用庞家河村集体经济特点,长期为一飞院职工超市及餐厅供应农产品,并打开西安周边市场, 建立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据悉,通过当地政府和一飞院的共同努力,庞家河村已于2019年底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不留一户实现整村脱贫。当前,一飞院及扶贫干部还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奔头。


  转自:国资委官方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