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集团:播下“脱贫种” 结出“致富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8





  2002年和2013年,按照国家六部委统一安排,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和吴堡县先后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在陕西省的定点扶贫县。

  解了忧愁,有了盼头,消费扶贫拓展脱贫新路径

  从3月10日开始,神东煤炭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杜善周就经常收到“又一车苹果拉走了,太感谢了……”类似这样内容的短信,发信息的是米脂县县长高寒,这个故事,得从一颗苹果说起。

  然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让原本打算销往上海的16万斤苹果订单取消,果商进不来,苹果卖不出去,随着天气回暖,果品的保鲜期缩短,果库每月消耗电费将近6000元。眼睁睁看着辛苦种下的苹果堆在库房,这不仅让果农李志红的心情跌入了低谷,县长高寒也愁上心头。

  于是,高县长给杜善周总经理发了一条短信,看看神东能帮他们销售二三十吨苹果,解决燃眉之急难?很快,在经过实地调研之后,米脂山地苹果被运到神东,以每斤3元的低价销售给员工。没想到,员工的购买热情和支持力度会那么大,很快米脂苹果就成为了“紧俏品”,供不应求。

  4月23日,来自吴堡、米脂的一批批特色农产品包括羊肉、土鸡、鸡蛋、绿豆、蜂蜜、粉条、小米、挂面、水果等,在神东煤炭集团特别设立的扶贫窗口开始售卖。售卖当天,五个扶贫窗口累计销售农特产品32648元。

  消费扶贫,是有效落实这一要求的扶贫方式,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计划向米脂、吴堡两县投入农特产品采购资金2500万元,帮助销售价格不低于100万元的农特产品。

  自立自强 授人以渔 就业扶贫是拔除“穷根”的良策

  保就业就是保住千家万户的“饭碗”。“ 现在,我父亲再也不用每天从事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为家里的生计奔波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在我们家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神东石圪台煤矿运转一队钳工李西安深有感触地说。

  李西安的家在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办后墕村,2017年毕业后回到吴堡县郭家沟镇下山畔村当了一名后备干部,参与协助脱贫攻坚工作。“在村里工作的时候,看到国家能源集团对我们的帮助,能感受到乡亲们对他们的感激之情,做梦也没想到,今天我也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这个机会对我,对我们家至关重要,我一定会用更加努力的工作回报国家能源集团对我们贫困大学生的关爱。”

  2019年,神东煤炭集团定向招聘了9名吴堡、米脂的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他们勤于学习、敢于吃苦的优秀表现,受到了分配单位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李西安就是其中的一员,遵守劳动纪律,工作和学习中的自主、积极性高,与同事相处融洽,是他给大家留下的共同印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人口简单施以救济,只能让他们暂时摆脱贫困,只有增强内生动力,变被动接受扶贫为主动脱贫,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走出贫穷,确保扶贫工作持久有效。

  精准发力 提升造血功能 产业扶贫托起“稳稳的幸福”

  “在厂子里,我的营生主要就是包装挂面,包一把挂面挣0.3元,一天下来能包500多把,除去误工,一年下来就有4万多元收入。”今年已经63岁的宋春英一边包着挂面,一边高兴地说道。

  当地人把“工作”叫“营生”,宋春英的营生就是每天和面打交道。她口中的厂子就是挂面厂,塬上的百姓都知道,这是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定点扶贫吴堡县寇家塬镇,投资500万元建成的东庄挂面厂。该村集体经济负责人王彦军介绍说,“目前厂里雇用村民46人,其中贫困户17人。通过务工、分红和贫困户专股等形式,辐射安家山、庙岔上、车家塬等18个贫困村,500多户贫困人口直接受益。”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生姜种植之前要把姜块放进药剂里浸泡一下,再放进塑料袋里密封起来,一般十多天以后就可以播种了。”在国家能源集团投入215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的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有机蔬菜大棚种,村里的技术指导员徐艳军捧着刚刚冒芽的生姜块,正在向大家伙传授秘诀。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5亩,实际使用面积24亩,主要建设大棚20顶,每顶 1.2亩,蓄水池一座,储水80吨,用以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每年度大棚种植将带动劳力250人次,每人次日工资100元。带动贫困户86户200人,每年人均分红500元。

  绿了环境 鼓了钱袋 生态扶贫种出“绿色银行”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大力推动米脂、吴堡两县的生态扶贫,生态环境从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同时,种出来的“绿色银行”让众多贫困户在兴林增绿中脱贫致富。

  沿黄道路生态林建设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扶贫项目之一,项目在栽植及后期管理管控中优先雇佣贫困户。沿黄路生态扶贫建设项目总投资300万元,新建沿黄公路生态林约400亩,其中横沟-李家沟段245亩,川口-任家庄段约155亩,帮助吴堡县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同时,项目实施约带动贫困户148户344人,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目前该项目正在施工,预计5月底全面完成栽植任务。

  国家能源集团在定点扶贫县的生态扶贫方面下真功夫,大力推动“生态+产业”扶贫帮扶模式,让扶贫县真正变荒山为“绿水青山”,变荒山为“金山银山”,让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同步前行。

  补齐短板 真情关照 基础设施扶贫焕发农村新活力

  5月8日,吴堡县红湾村的“幸福院”正式启动,迎来了首批入院的留守老人。

  红湾村“幸福院”是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2020年引进外部帮扶项目,对该村原村委会7孔旧窑洞进行翻新,并新建了餐厅、厨房、锅炉房和洗澡间、卫生间,所有室内设施一应俱全,是集吃饭、休息、卫浴、健身、娱乐、学习于一体的农村互助“颐养院”。

  国家能源集团2002年以来先后在米脂县投入扶贫资金2422万元,使9个乡镇90个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累计新修生产道路265.71公里、新建便民桥14座,新修高标准农田258亩、修建淤地坝13座,安设太阳能路灯53.95公里,解决了1213人、1.2万头大家畜的安全饮水问题。通过改善农业基础条件,有效的减少了农业生产成本,减轻了农业生产强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为我县稳定实现脱贫“摘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同时,国家能源集团先后在吴堡县投入帮扶资金230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1处,为8个贫困村安装净水设备3950套,有效解决了28个贫困村5000余人的饮水问题,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新修及拓宽道路117公里,解决了25个村的交通难题;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全面改善了4个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打通了30多个贫困村基础设施的“最后一公里”,使群众生活环境日新月异。

  为你点灯 照亮前行 教育扶贫浇灌希望之花

  补齐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夯实脱贫攻坚根基之所在。

  为了帮助米脂县第一中学的学生们拥有更好、更安全的学习用品,按照陕西省红十字会要求,2019年,神东煤炭集团党委捐资90万元,购置了3000套“爱心安全包”,包含爱心安全书包3000个,图书15000册。

  定点扶贫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先后在米脂县投入帮扶资金350.55万元,对1939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资助,确保了他们按时走进大学校门,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2017年,投入帮扶资金69万元,为全县24所中小学安装了无尘教学黑板375套;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400万元,资助援建米脂县第六幼儿园,组织神东员工筹集扶贫捐款334.41.41万元,在米脂中学设立“国家能源集团爱心助学基金”;2019-2020年,投入资金1740.5万元,援建米脂县第八幼儿园和米西区九年一贯制学校。三所学校的建成,彻底解决米脂县1300多户贫困家庭学生入学问题,有效斩断了贫困代际相传隐患。(王超 白晓宁)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