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的心灵交汇——云铝润鑫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云铝润鑫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6





不翻山越岭到大山深处,你可能无法触及被隐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这样的贫困,正在党中央“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下被潜移默化地改变着。


  云铝润鑫定点帮扶的建档立卡扶贫户都居住在云南省红河州金平县大山深处的中寨村。进山的路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在苍翠的山林间,雪青色的梯田若隐若现,这幅画卷是勤劳质朴的红河哈尼人创造的奇妙景色。随着脱贫攻坚战不断地推进,曾经蜿蜒崎岖、泥泞不堪的乡间土路已经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错落在山间的土基房已新建为石瓦新房。


  继“打扫战场”“百日冲刺”等脱贫攻坚行动之后,笔者再次踏入云铝润鑫定点帮扶的贫困户家中时,深深地为他们的改变感到欣喜,尤其看到床沿、桌面整齐摆放的物品,回忆起上一次到访时,云铝润鑫精准扶贫小组成员王新璧手把手地教挂联户家中8岁孩童学做家务、收拾屋子的场景:“妹妹,经常穿的鞋子可以这样一双一双放在床下面。”他边说边把堆在一起的鞋子摆放整齐。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没有按时开学,王新璧牵挂着挂联户家中的孩子们的学习,她从自己刚上中学的儿子那里找了一些书籍带到挂联户家中,边嘱咐着怎么用书,边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帮”与“教”之间,王新璧选择了后者,这也是云铝润鑫一直以来的帮扶理念。


  “施大哥,田地种得怎么样,最近排秧苗了吧?”


  “田地种得挺好,今年因为疫情我们没有出去打工,都是在附近帮忙做些活,挺好的!”


  “施大哥,你们的鸡养得怎么样了?”


  “鸡崽长得挺好,家里家外跑得欢哩!”


  自从开展精准帮扶以来,云铝润鑫在中寨村相继实施了生态猪、生态鸡、生态鱼养殖3个项目,帮助建档立卡户增收,切实履行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


  回程的路上,王新璧告诉笔者,挂联户家中的奶奶听不懂她说的方言,她也听不懂奶奶的哈尼话,但是奶奶的儿媳妇告诉她,奶奶说:“我记得她,她之前带了很多东西来看过我,帮我做了很多活。”王新璧说:“虽然我们听不懂对方的话,但是,我们能理解彼此要表达的意思。”这样跨越言语的心灵交汇,不仅让云铝润鑫精准扶贫小组成员翻山越岭的疲惫一扫而空,更坚定了他们带领该村村民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曙光在前,重任在肩。云铝润鑫精准扶贫小组将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压茬推进,坚决完成扶贫任务,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断取得脱贫攻坚的新战绩。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