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丨安徽电力:再加把劲,攻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8





  从冰雪覆盖的雪山之巅,到沟深壁峭的峡谷深处;从人迹罕至的高原腹地,到遐方绝域的边境村寨……到处都闪动着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技术帮扶人员的身影,他们坚守在西藏山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开展配电网建设百日攻坚行动,确保“5·30”在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内率先完成“三区三州”配电网建设任务。


  加查县崔久乡鏖战海拔5300米垭口


  5月15日,在西藏山南市加查县崔久乡5300米垭口,机器轰鸣,11台挖掘机沿着山路一字排开,施工人员正在开展10千伏配网杆塔基础开挖工作。


  此工程系西藏山南“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配电网建设47个项目之一。施工现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高寒缺氧,远离乡镇,交通不便,物资运输困难,施工环境恶劣,目前工程已推进到翻越5300米垭口,需要开挖18基塔基,最高1基铁塔海拔在5331米。


  该垭口不但海拔高常年积雪1米多深,雪下为冻土层且多为石块,为杆塔基础开挖带来较大影响。“平时像这样的基坑,我们一天可以挖4~5个没问题,在这里2天都不能保证挖1个,下面好多是几吨重的大石块,只有用钻机一点一点钻碎,真是啃上硬骨头了。”基坑施工负责人潘林说。


  为了在5月30日节点完成主体工程,安徽电力技术帮扶团队紧急调集施工机械和人员,优化施工方案,加快工程进度。项目管理人员从线路测绘、基坑开挖到线路展放,就在施工现场附近搭起简易帐,与施工人员吃住在现场。


  5月16日,垭口仍是风雪交加,现场施工人员已达51人,施工机械13台,开挖、垫层、制模、浇筑,风雪中,工程在一步一步推进……


  浪卡子县张达乡碧玉湖畔青稞飘香


  5月19日,在浪卡子县张达乡扎玉村10千伏以下杆线架设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无暇欣赏这高山临湖,山光水色。挖坑、立杆、放线、挂线……为了工程能够在“5·30”节点完工进行冲刺。


  “浪卡子配网工程点多面广,点与点最远相距300多公里,民事协调问题多,加上前期疫情影响,工程推进缓慢。”铜陵供电公司技术帮扶人员、浪卡子县农网工程项目经理叶晖说。


  在张达乡扎玉村,虽然已到5月下旬,由于海拔高,温差大,一会艳阳高照,晒得人汗流浃背,一会雨雪交加,冻得人直哆嗦,身上的棉袄始终不能脱。施工队伍已有4名工人身体不适。


  为了早日完成工程,叶晖与项目部人员从4月29日就将铺盖搬到了施工队临时驻地张达乡,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同进同出。


  5月30日,浪卡子县张达乡、伦布雪乡、多却乡、卡热乡、阿扎乡、浪卡子镇6个乡镇33个村配网主体工程全部完工,惠及13730人。


  “电线粗了、电力足了,再也不怕刮风下雪停电了。”扎玉村支部书记多吉看着村头一排整齐的电力线路喜笑颜开。


  洛扎县色乡高原上的一抹红


  洛扎,藏语意为“南方大悬崖”。


  洛扎县 “三区三州”10千伏及以下中低压配电工程主要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和边境村寨供电。途经峡谷、高海拔、气候恶劣地带的线路工程,占整个工程70%,超过500米的跨越就有6处,最大一处跨越超过1千米,高低落差200多米。


  5月20日,在洛扎县色乡10千伏色西143线路改造工程现场,由于道路不通,12名队员人背肩扛一步一步将电杆抬到目的地。在横跨1000米峡谷无人机放线过程中,由于峡谷横风,无人机无法控制坠毁山谷。为了不耽误工程进度,最后采取最原始拴绳抛石方法,从峡谷两端山顶抛下绳索,在谷底将其拴接,形成牵引绳,确保放线工作如期完成。


  淮北供电公司的杨振宇,负责洛扎县电网改造帮扶工作,为了做好现场协调、安全、施工质量工作,每天往返多个施工现场,塌方、落石、泥石流一次次与他擦身而过。“当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加快进度,早些把电送到边境村寨和扶贫搬迁点。”


  截至5月30日,山南供电公司“三区三州”配网主体工程已全面完成,安徽电力帮扶团队还将继续协助开展验收送电、结算转资和档案整理工作。


  转自: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