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矿集团联点扶贫村走上产业“致富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30





  6月的祁连山南麓河湟谷地,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大通县朔北乡东至沟村蛇行斗折的道路在房屋与山水间穿梭,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小木屋扮靓着这座与山为伴、林木为友的小山村,青瓦灰墙被山林环绕,一个充满生机的生态旅游度假村正初显活力。


  东至沟村是一个汉、藏、蒙、土等民族共同聚居的自然村落,村民主要以小麦、油菜等农作物种植为主,收入极其单一,因居危房、贫病、残疾,因缺少资金、劳动力、技术等原因,曾属于深度贫困村。


  2015年,西部矿业集团相继派驻多名驻村干部,扛着铺盖卷来到了东至沟村。实地调研、了解村情,跑遍了这里的每一个田间地头、每一家贫困户家里,仔细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听取群众建议,主动探寻解决消除贫困之路。


  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村民经济基础薄弱,因病致贫……一个个致贫的原因显示,在这里,只有加强“造血”,才能让村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身居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也是一种优势,这让西部矿业联点扶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合成发现致富“先机”,决定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引领带动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方向发展。


  “西部矿业集团先后投入154万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政府合资修建的乡村民宿体验小木屋,村里每年能拿到9万元的集体分红。”驻村队员王强说。“不少游客来到这里体验农村生活,可以在小木屋自己做饭,也可以从周围的农家乐点餐,材料都是村里最新鲜的蔬菜和肉食。”


  随着乡村民宿体验小木屋的兴起,东至沟这个以往有点冷清的小山村逐渐热闹起来,这里的许多户村民都陆陆续续办起了农家乐,并形成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


  “游客越来越多,我们鼓励贫困户自己开起农家乐,像特困户赵文科,家里父母残疾,生活困难,我们帮他争取金融扶贫优惠“530”政策,贷款8万元,他用贷款对家里的房子进行装修,购置餐厨用具,开办农家院,夫妻二人操持有序,生意红火,当年创收8万余元。与此同时,聘请2名贫困户村民,为他们提供就近就业岗位,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8万元。”张合成说。


  现在,东至沟村里已有15家村民自己开起农家乐,并逐步形成一条产业链,切实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农家乐用的蔬菜是村民自己种的,土鸡也是自己养的,张合成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先后两次为35户贫困户免费提供每户65只小鸡苗,长大后直接向周围的农家乐提供,一些村民还到山上采摘野生蘑菇,每斤可以卖到50元,极大地提高了村民收入,以前这些土特产都是自家享用,现在都变成增收的来源,仅此几项,村民每年可增加十多万元收入。


  在取得集体经济效益的同时,驻村队员积极争取“雨露计划”,帮助贫困户开展农村土菜厨艺与服务培训,进一步提振贫困户发展信心,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实现脱贫致富。


  “我们原来不懂经营,怕搞砸了赔钱,家门口这么好的环境我们不知道干什么,现在收入挺好的,干农家乐很有信心,十分感谢西部矿业几位驻村书记带着我们一块儿干!”国琴农家乐老板娘国琴开心地说。


  有的办起农家乐,有的开起了小商店,有的在家门口摆地摊卖起了土特产品……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张合成带着村民在东至沟村逐步走出了一条“景区+乡村旅游+农户”模式的致富新路子,解决了近30名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年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2万元,带动村民干上了“旅游活”,吃上了“旅游饭”,为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张海)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履行社会责任,西矿集团一直在路上……

    近年来,西部矿业集团以对政府负责、对职工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担当,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高度关注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先后参与支持近百余项资助救助活动,投入资金达3 6亿元。
    2020-04-20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