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电信持续加码智慧医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4





  履责践行,云网驱动,中国电信在智慧医疗方面持续发力。近日,2020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2020 CHINC)传来消息,新一代医疗影像系统助诊新冠肺炎获得“全国医疗信息化防疫抗疫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在“5G添翼 云启医疗”分论坛,中国电信携手多个医疗信息化厂商发布了基于医疗云专区的2020生态联合方案。方案的发布,既标志着中国电信医疗云专区底座能力的进一步夯实,也标志着中国电信对于智慧医疗支撑服务能力的全面升级。


  医疗云专区2020生态联合方案发布


  近日,在2020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上,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协助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及合作伙伴,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医疗影像系统助诊新冠肺炎,获2020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全国医疗信息化防疫抗疫优秀案例评选”三等奖。


  据悉,此医疗影像系统是将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进行融合,通过云边协同AI辅助诊断能力来实现集高效、协同、安全、便捷、远程且具有广覆盖人工智能的新一代医疗影像系统。疫情期间,此医疗影像顺利支撑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湖北疫情前线医疗人员进行远程诊疗,助力抗“疫”。


  8月21日,在中国电信承办的“5G添翼 云启医疗”分论坛,医疗云专区2020生态联合方案重磅发布,成为中国电信启动医疗云专区生态合作以来的又一里程碑。


  2018年7月,中国电信面向医疗行业客户发布“医疗云专区”。专区覆盖全国31省的云资源,具有云网融合、安全可信、专享定制三大特点。


  2019年4月,专区启动首批生态合作,邀请联影医疗、心医国际、中普达、卓健科技等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在行业应用层面充实了专区的能力。


  此次发布的“医疗云专区”2020生态联合方案,旨在面向六大重点领域提出全新的整体信息化解决路径,涵盖数字医共体平台、全绩效系统、云HIS、医疗云桌面、5G远程医疗、云HRP系统等方面。


  目前专区已形成4大类30家以上合作伙伴库,完成20家以上天翼云适配,颁发10家以上产品认证证书,合作项目落地超过100个。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医疗云专区已在全国18个省挂牌成立,成为推动各地智慧医疗项目落地的一大支柱。


  三成以上医院已在业务系统中使用云


  近几年,国家政府各部门积极推动智慧医疗的发展。华为白皮书预测,全球智慧医疗市场的投资预计将在2025年将超过2300亿美元。中国的智慧医疗建设行业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投资市场。2019年,我国智慧医疗建设行业规模超过880亿元,中投顾问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超1000亿元。


  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IDC发布的《IDC MarketScape:中国医疗云,2019厂商评估》 报告,中国电信天翼云已迈入中国医疗云“领导者”象限,成为少数引领中国医疗上云的云服务“国家队”。


  2020年,新基建和疫情重新定义医疗健康,医疗上云成为常态。


  据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副总经理刘玉明介绍,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认识到,传统信息系统架构难以有效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落地,而“云化”是帮助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灵活快速部署、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从而优化和提升医疗服务效率的必然路径。据统计,33%的医院已在业务系统中使用云。


  智慧医疗建设具有巨大民生价值


  抗疫期间,中国电信依托自身的云网资源优势,仅用52小时火速实现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交付云资源,为一周内全面完成医院诊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四川,中国电信与四川华西医院联合打造首个5G+新冠肺炎远程会诊系统,完成了全国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的远程诊疗……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系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然而, 5G+云在医疗的应用,不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的支撑服务,也让人们意识到5G远程诊疗的优势,认识到云端战疫的重要。


  后疫情时代,5G云网还让医疗健康更惠民。日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与中国电信天津公司签署《5G+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合作建设智慧健康云影像惠民服务平台,实现面向患者、医生等不同群体的云影像服务,实现跨医疗机构间影像共享、检查互认、重复检查监管、影像大数据分析,让患者减少重复检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而这正是智慧医疗最重大的民生意义。(唐刚)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
    2018-02-22
  •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质网络覆盖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亳州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以扶贫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开发了市、县、镇、村、贫困户五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
    2018-05-17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18-08-13
  •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2018-10-22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