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扶贫记:1000个日夜,蹚出一条致富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6





  金秋季节,中铝山东企业脱贫攻坚干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下焦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叶长龙站在“七河果木香菇”下焦村示范基地大棚旁,看着第一批1000公斤新鲜、饱满的香菇一筐筐抬上外销的车辆,满脸带笑却眼含热泪。


  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辛劳付出,终于换来下焦村7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7500公斤香菇成熟在望,预计今年能给村民带来9万元的纯收入。


  “剪不断”的帮扶情


  从踏上下焦村土地的那一刻起,叶长龙就被这座原生态的古村落深深地吸引了。然而秀美的山色背后,却一直与“贫困”挂钩。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下焦村就是中铝山东企业的对口帮扶村。当时企业以农民轮换工的方式,为村里的困难家庭人员提供就业岗位,以帮助他们的生活。


  这段历史渊源拉近了叶长龙与下焦村的距离,更增添了他帮扶攻坚的激情和干劲。在驻村工作队员中,叶长龙是年龄最大的一位,但他从没有因为工作条件艰苦、工作难度大而动摇后退。


  驻村后,叶长龙快速进入角色,入户调查摸底,与村民亲切交流,收集村情民意,以朴实的工作作风、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平易近人的工作风格,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清楚掌握了该村77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


  下焦村村集体的主要收入来自土地流转费以及上级拨付的办公经费和部分扶贫产业项目收入,村民的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种地所得收入占家庭收入很少一部分。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多次派相关部门人员来下焦村实地调研,并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和措施,取得了较好效果。


  与此同时,叶长龙将中铝山东企业党建促发展的优势带到了下焦村的扶贫工作中。他协助下焦村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党员积极主动担当起“一带一脱贫”的责任。


  为了给党员及村民创造更好的学习和活动条件,在中铝山东企业的帮扶下,下焦村升级改造了党员活动室,粉刷了墙壁,更换了桌椅,增加了电子显示屏及投影仪等设施。


  “点对点”精准布阵


  “急村民所急,想村民所想,扶贫就是要帮助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叶长龙了解到下焦村村委会办公室是危房却无力维修改造时,积极向中铝山东企业汇报,中铝山东企业及时提供了10万元资金帮助下焦村办公室危房改建维修,同时制作安装了文化广场安全护栏。


  针对下焦村保有较完整的古村落这一资源优势,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党委投入4.9万元资金拍摄了《下焦物语》电视宣传片,大力宣传下焦村独有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为下焦村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为使贫困户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上勤劳致富路,中铝山东企业为下焦村贫困户量身提供合适的劳务就业岗位,制订“点对点”就业援助措施和培训计划,协调下焦村部分贫困户子女在企业就业,帮助了贫困家庭尽快脱贫。


  “扶贫先扶智。”为保证贫困户孩子能接受良好教育,山东铝业有限公司党委对报考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的下焦村贫困户子女减免一半的学费,毕业后优先安排在中铝山东企业工作,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一户都不能落


  新春佳节是贫困户难熬的“年关”,对于下焦村百姓的温饱冷暖,中铝山东企业领导班子始终挂在心上,2019年、2020年分别专项拨款帮助贫困村民过个好年。连续两年春节前夕,企业负责人走访慰问77户贫困户,使贫困户感受到了中铝山东企业的央企担当和爱心。


  在中铝山东企业的大力帮助下,下焦村贫困户逐渐有了脱贫项目。中铝山东企业责无旁贷地做起土特产品的“代言人”,组织销售团队多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当地生产的煎饼、玉米面、蜂蜜、农家鸡等土特产品,加快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步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使下焦村早日实现脱贫致富,2019年年底,中铝山东企业投入20万元资金为下焦村投资建设两个双膜双网结构的香菇大棚,引用科学种植技术,实施“七河果木香菇”种植项目。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下焦村增强了内生动力,努力实现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该项目的实施,为下焦村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发家致富作出了贡献,也开创了石马镇“七河果木香菇”种植的先例。


  秋季的山村,满山红叶,硕果飘香。如今,下焦村村民正脱离贫困,走向幸福的新征程。(李军)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