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报业信息频道 > 正文
南方报业莫高义:三大重点项目带动媒体融合发展

  “移动互联时代,大众新闻信息需求空前强烈,媒体传播空间和覆盖范围大大拓展,为主流媒体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昨日,在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莫高义介绍了南方报业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实践和成效,他表示,南方报业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推进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舆论阵地,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莫高义介绍,2013年7月,南方报业确定“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战略,其中,“深耕主业”强调内容为本,履行政治使命;“多元开拓”注重产业拓展,壮大经济实力;“加快转型”指明生产、传播、服务转型路径,提升服务能力;“融合发展”着眼于组织、流程、机制再造,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在十六字战略指引下,南方报业结合自身责任、优势、潜力,立足“应该做、能做成”,2014年先后启动了南方网与南方日报深度融合、南方舆情、289艺术园区三大重点项目。在推动南方网和南方日报深度融合过程中,南方日报官网南网及新媒体部整体并入南方网,全体南方日报记者同时兼任南方网记者,南方网成为集团融合发展的主平台,南方日报同时利用优势资源运营南网地方频道和行业频道,实现了平台渠道、体制机制和人才资源的初步融合。

 

  截至目前,南方报业媒体融合发展成效初显,南方网流量全球排名从2013年末的2万多位跃升至目前的1000位左右,南方网经营利润去年首次突破1000万元,南方日报不仅在融合中进一步扩大了内容影响力,经营效益去年显著提升,利润增长61%。南方舆情项目集中发挥集团各媒体专业优势,跨部门组织专、兼职结合团队,为重点用户提供舆情监测和舆情分析,提供舆情应对方案,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4年推出当年即基本覆盖全省党政用户,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89艺术园区立足集团文化传播优势,通过艺术园区、艺术杂志和艺术电商三位一体,探索“互联网+艺术”、“媒体+艺术”,打造新型文化业态,目前已吸引大额社会资本和专业力量进入,园区建设、园外拓展及各项业务推进顺利。

 

  于此同时,南方报业着力打牢融合发展基础。目前,正加紧建设集团全媒体采编一体化平台,9月初正式上线,目标是以物理平台促化学反应,打通报网端,理顺采编发,提高全媒体生产、多平台传播能力,真正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健全员工创新孵化机制,形成了从集团到各主要媒体的孵化平台,集团创业创新大赛已经举办三届,为集团创业创新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2014年,南方报业花大力气制定全媒体全流程导向管理责任制十项制度,形成全媒体全流程导向把关体系,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媒体转型重在人的转型,集团坚持组织开展面向所有采编人员的全媒体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全体采编人员的全媒体采编能力、可视化表达能力和文体文风感染力,同时加大对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融合发展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是媒体人的一场自我革命”,莫高义说,目前传统媒体面临的困境本质上是服务能力的危机,必须在理念上突出用户中心,在行动上创新服务方式,在效果上提升服务价值,从而真正提高服务中心、服务用户、服务市场的能力。“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加快推进融合发展进程,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舆论阵地,不断提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舆论引导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莫高义表示。(作者 杨磊)

 

来源:南方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