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调结构才能再出发

  上半年的中国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尽管数据表明经济企稳,21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均跑赢全国7%的增速,一些行业开始复苏,但进行具体的数据对比,还是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

 

        首先,经济增长开始出现市场性的地区分化。改革开放以来东部沿海地区增速高于中西部,而在过去数年,中央政策开始向中西部倾斜,尤其是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债务规模等方面,出现了西部发展快而东部因调整发展比较慢的现象。现在这种“西高东低”趋势被打破,中部地区与东部省份浙江表现抢眼。这意味着东部市场化比较发达的地区在经历调整后恢复了生机。而欠发达地区虽然有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支撑,但却无法持续。也就是说,市场化程度越高的地区,市场具有强大的修复能力,而市场化程度低的地区(比如东北),即使中央政府投入再多的资源,产生内生性增长的难度较大,发展的可持续性仍需努力。

 

        其次,在相当程度上,地产业的复苏对第二季度GDP增长构成支撑。比如浙江省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增长都接近50%,广东省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海南一季度经济增速仅为4.7%,第二季度增速达到了9.1%,也主要得益于地产业的拉动。

 

        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个人购房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1767亿元,这也是有记录以来半年度个人房贷首破万亿。上半年各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再加上降息等货币政策宽松的实施,刺激了楼市的复苏,但这种复苏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尤其降低地产业比重是结构调整的目标。

 

        与此同时,金融业为GDP增长贡献较大。上半年我国金融业产出占GDP比重由2014年的7.4%攀升至9.3%,其中主要源自股市的火爆。但是正如过去几周出现的股市震荡一样,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已经结束,势必拖累下半年的经济增长。而且,在实体经济萎靡不振的情况下,过度金融化只能造成更广范围内的投机,不利于经济稳定。

 

        可以看出,目前的经济增量主要来自地产与金融部门,这与中国调结构的发展目标是相违背的。中国需要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促进市场化水平的提高,而不是依赖政府举债投资,毕竟这种政府主导的发展模式已经延续多年,反而不利于这些地区的长期发展。

 

        过去数年,首先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因民间信贷而爆发危机,然后包括山西、鄂尔多斯等资源性地区因资源价格暴跌而下滑,东北则因经济成分偏重国有而深陷衰退。与此同时,在江苏等地区外资企业出现撤离现象。这说明无法继续一味地依靠出口、地产、投资等传统模式发展,而需要有效地调整结构,摆脱地方以举债维持现状的局面。

 

来源:金融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