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评论 > 正文
国产奶百分百合格消费者为啥不放心

  据媒体报道,农业部部长韩长赋8月18日介绍,农业部连续7年实施生鲜乳质量监测计划,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规模牧场的生鲜乳乳蛋白、乳脂肪含量均大幅高于国家标准。

 

  坦率地说,“7年来生鲜乳三聚氰胺等检测百分百合格”是了不起的进步,但国产奶仍未得到很多消费者认可,一个重要原因是当初的三聚氰胺事件影响太大,对消费者“伤害”太深,修复消费者对国产奶的信心需要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

 

  在笔者看来,消费者对国产奶不放心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国产奶系列产品的质量没有完全实现百分百合格,消费者就有担忧。

 

  虽然农业部的监测显示,生鲜乳7年检测百分百合格,但并不等于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国产乳制品的质量都是百分百合格。根据《生鲜乳生产收购管理办法》的定义,生鲜乳是指未经加工的奶畜原奶。众所周知,生鲜乳变成各种乳制消费品要经过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所以,终端市场上各种国产奶制品质量是否百分百合格,才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即使所有国内正规厂家生产的国产乳制品质量都是合格的,但消费者还会担心假冒伪劣乳制品伤害自己,因为假冒伪劣乳制品仍不时出现。更重要的是,国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容易让消费者产生不好的联想。要想让消费者放心国产奶,必须改善大的食品消费环境,提升国产食品的整体质量水平。虽说“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即将实施,但考虑到食品安全形势复杂,公众仍有忧虑。

 

  数据显示,我国进口奶粉从2008年的14万吨激增至2014年的105万吨,6年增长了7倍多。这意味着,过去有关报告宣称的“国产奶粉‘史上最好’”,相关行业协会所说的“国产奶粉标准世界最严”,实际上都没有改变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看法。所以,让消费者重新认可国产奶粉仍然任重道远,有关方面要做好继续打“持久战”的准备。

 

  据悉,有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今年获得了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有的通过了全球食品安全标准(BRC)A+认证,有的国产品牌在某些促销活动中超越国外品牌,这些都值得高兴,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部分国产奶取得可喜成绩,还是生鲜乳质量“7年百分百合格”,对整个国产奶市场份额提升的作用是很有限的,还要下大力气弥补国产奶的“短板”。

 

来源:中国商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