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10日在天津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上并发表特别致辞。他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力争用更短的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五年任务,释放市场潜能和发展动力。如果说简政放权是激励市场活力、鼓励大众创业的“先手棋”,那么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一方面,要拿出完整的“权力清单”,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另一方面,要给出“负面清单”,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还有一方面,就是要理出“责任清单”,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

 

  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是创新的其中应有之意。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改革开放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仍然蕴藏在制度变革之中。试想,13亿人口中多达8、9亿的劳动者都动起来,投入创业创新和创造,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啊!

 

来源:中国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