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对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不要过分担忧

  近期公布的多项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无论是CPI、PPI、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还是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数据都不太理想。其中8月工业增加值更是同比回落至6.9%,创2008年12月以来新低;发电量罕见同比下降2.2%。这表明市场需求依然不振,中国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对于8月份难看的经济数据,大可不必过分担忧。首先,经济出现波动是多个因素叠加的结果,既有世界经济复苏乍暖还寒、国外需求不振的原因,也有基数、气候等特殊因素的影响,以及企业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影响。比如,去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为全年最高水平,这拖累今年的同比数据;8月发电量的同比下降,则与当月我国全国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低0.2℃,比上年同期低1.5℃偏低,企业减少用电需求有着重要关联。

 

  更为重要的是,尽管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支撑经济稳定运行仍具备较多有利条件。一是通胀率的下降为决策者在需要放松政策时预留了更多空间;二是就业形势稳定。截至8月份,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达近1000万,接近全年的目标,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三是结构逐渐优化。8月投资增速虽然只有16.5%,但应该看到,第三产业的投资增速达到18.2%,远超出第二产业13.7%的增速;四是通过简政放权,市场主体创业的激情被有效唤醒,今年1至8月,新注册市场主体超过800万家,带动了上千万人就业,一个大众创业的形态正在形成。

 

  在转型升级为发展主基调、经济增速成经济“新常态”的语境下,这些积极的动向恰恰是决策层所高度关注,并乐于看到的,无疑给政府部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日前举办的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与各界代表对话交流时指出,“只要是有就业、增收入、没有水分、又有效益、节能环保的发展,都属于在合理区间,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是愿意保持的”。所以,对于经济数据的波动,要全方面的去分析,才不会有失偏颇。

 

  至于宏观经济政策未来走向,已经是非常的明晰。8月宏观经济数据的低迷,不会撼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方向,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传统的低端产业和落后产能不淘汰,过剩产能不出清,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就必须通过经济增速放缓的阵痛来实现,这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也是决策层坚定决心必须达到的目标。所以,一些市场人士所希望的,继续出台“强刺激”政策的愿意注定要落空。未来一段时期,宏观经济政策仍然会在保持不乱放水的前提下,通过实施定向的调控,激活新兴产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在此需要提醒的是,非公经济领域的广大企业主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应有丝毫的犹豫,应该狂奔起来才对。对于已经将资源和战略调整到新兴产业的企业,要一心一意地锻造自己在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千万不要因为市场的一时波动,在战略上犹豫不决,甚至“打左灯向右转”。而那些还在传统产业的泥沼中挣扎的企业,是时候改变航向,去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了。否则,等新兴产业已经起势,再去追赶的话只会为时已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