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 财政收入告别高增长

  国民经济运行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变化。我国三季度宏观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在财政收入方面有所体现。

 

  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95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591亿元,增长6.3%。

 

  财政部报告指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延续上月以来增幅偏低态势,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出口退税增加、国内增值税和进口环节税收增幅偏低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出现反弹,消费保持稳定,但是投资出现下滑,工业增加值增速9月份出现反弹但仍不及一、二季度,与此相关的国内增值税增幅依然保持较低水平。PPI仍处于负增长区间且9月份降幅有所扩大,进一步拉低了国内增值税的增长速度。

 

  从近年来我国税收构成来看,进出口环节的税收占比越来越重。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以及国内需求放缓的多种因素影响,进口货物增值税增幅较低。

 

  政策因素对财政收入产生了重要影响。我国结构性减税一直稳步推进,在完善税制刺激经济增长的同时,客观上带来了减税效应。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前期我国出台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是一大亮点。随着措施的不断落实,政策效果显现。9月份出口退税同比增长22.3%。出口退税与税收增长是负相关关系,在减轻外贸企业税负的同时,对税收构成减税效应。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税收带来减收效应。9月份是房地产市场的传统旺季,但是今年同期房地产市场“旺季不旺”,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没有成交量,相关环节包括契税等自然不会增加。而且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促使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日益紧张,拿地更为谨慎,土地市场的降温,使得相关环节包括土地增值税等继续低位运行。虽然日前房地产信贷政策出现调整,但是政策效果显现在10月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预期房地产市场或将继续回暖,对相关环节税收的增长是一大有利因素。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更加注重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保持在7.4%左右基本没有问题,我国经济增长仍在合理区间。在这一大背景下,后期我国财政收入或将继续保持当前较低的增长水平。

 

  财政部报告指出,四季度,受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因素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分析人士指出,影响财政收入增收或者减少的因素并存。在物价处于较低水平的时间窗口,我国稳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日前煤炭资源税迈出重要步伐,后期资源税扩围是一大趋势,这对税收来讲是一大增收因素。此外,制约财政收入减少的因素,除了经济运行之外,还包括结构性减税重头戏――“营改增”稳步推进;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小微企业成本,我国继续对小微企业实施减税优惠政策;为稳定外贸增长,出口退税力度不断加大,等等。诸多减税政策,在减轻企业税负的同时,客观上带来减税效应。其中一些减税政策,比如个税的调整,往往是税制制度设计的调整,减税效果具有持续性。

 

  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财政支出的力度不断加大。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4026亿元,同比增长9.1%。财政资金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即使向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样具有民生色彩。随着我国深化改革的推进,财政资金还要发挥“兜底”的作用。从收支两条线来看,当前我国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尖锐。

 

  财税人士表示,财政收支压力较大,更需要我们管理好国家“钱袋子”,用好每一分钱,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不要浪费一分钱,把钱花在“刀刃”上。同时,要认识到政府提供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职能,不能全面兜底,该管的一定要管,不该管的让市场发挥作用,能让市场进入的领域要进一步放开。

 

来源:金融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