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加强进口“国八条”有助优化中国外贸结构

       10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 国办发〔2014〕49号文件),就加强进口提出了八条政策措施,以促进扩大对外开放。(11月6日 中国政府网)

 

        今年5月,为支持外贸稳定增长,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在这个《意见》的16条措施里就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进口。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外贸仍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这次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强进口正式发文八大意见,进一步说明了国家对扩大对外开放战略是持续高度重视的。加强进口“国八条”,有助优化外贸结构,利益实现外贸平衡发展 ,更是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为19.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8%。其中,出口10.4万亿元,增长3.6%,进口9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1.4万亿元,扩大到35.3%。如此极大的贸易顺差与疲弱的进口有很大关系,而我国整体贸易不平衡、贸易高顺差,必然给比较多的外汇储备管理带来更大麻烦,也给宏观经济调控带来相当大的压力。因此,为了用好外汇储备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有必要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

 

        还有,多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了巨大成绩,然人民币国际化要往深水区迈进,进一步拓宽人民币国际化的空间和潜力,加快贸易结构调整就很有必要。输出人民币的流动性除了主动加大对外投资、贷款,以及做好经济援助等,也需要进口支付人民币结算规模的扩大。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与提速人民币国际化同步,有利于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

 

        这次,加强进口“国八条”把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与推进多双边合作,尤其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紧密结合起来,是《意见》的一大政策亮点。我们要让建设“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重大开放战略,成为影响周边国家的中国元素能量,就需要构建起更加开放的经济格局。而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是推进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动机。我们一方面需要抓住机遇向各个“一带一路”经济走廊争取市场,同样,我们另一方面也应着眼区域一体化全局、顺应地区经济体发展需要,向经济走廊的伙伴扩大“中国内需”,让我们之间更加紧密相隆、发展互进。因此,《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国与沿线国家各自的比较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抓紧收获早期成果,鼓励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加工生产并扩大加工产品进口。

 

        促外贸是稳增长和保就业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的强大动力。这次加强进口“国八条”并非是“雨露均沾”,而是有所侧重,政策的主攻方向还是着力于优化中国外贸结构和提升进口贸易水平方面出发。从《意见》的具体内容看,这个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兼顾当前和长远,服务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意见》明确提出了“继续鼓励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稳定资源性产品进口”、“合理增加一般消费品进口”、“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进口”等重要政策措施。“继续鼓励”、 “稳定”、 “合理增加”、 “大力发展”,这一个个政策“关键词”中,可以很清晰地辨明实施积极进口促进战略的指向;而这些政策指引,都是朝向促进我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可以说,今后随着这些“长短兼顾”相关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中国外贸与对外开放水平将跃升一个新台阶。

 

来源:中国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