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国企国资改革深化 概念股受市场热捧

  日前召开的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要求,深化国企国资、重点行业等改革。分析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上级要求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声音不断,这或预示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渐行渐近,相关概念股将很大可能将卷土重来。

 

  国企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渐行渐近

 

  记者16日从发改委网站获悉,5月15—16日,2015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负责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贯彻落实认真做好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讲话。

 

  会议要求,今年既要抓好去年已出台改革方案的落地实施,又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和新的形势,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深化国企国资、重点行业、非公经济等改革。要按照中央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分类推进国企改革,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以来,有关要求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声音不断,这或预示着市场预期“两会 ”后推出的国企国资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渐行渐近,国企国资改革概念股将很大可能再次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风口。

 

  事实上,种种迹象显示,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在即。3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核心技术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国企活力,打造向全球竞争新优势。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今年的“两会”上透露,“国企改革是今年工作的要点,现在正在有计划地推进,可以期待今年的国企改革系列实施方案不久后将与社会见面。”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涉及的相关文件进一步修订,原市场预期两会后推出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推迟了出台。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被定义为“1+N”,“1”是有关国企改革全局的指导意见,是整体性的大框框大原则,“N”是在国企改革中或将涉及各方面的方案和细则。

 

  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通过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一系列制度安排,建立一个更加市场化的国有资本运营、更加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管理,这在当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进入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

 

  而在业内人士眼里,2015年将为国企改革元年,无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政府,都会加快推进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由此萌发的国企改革概念股无疑是2015年A股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之一。

 

  概念股将卷土重来

 

  事实上,国企改革概念自去年以来就持续受到了市场的热捧。统计显示,国企改革指数自2014年4月1日创立以来,已经累计大涨超过六成。银河国际的研究显示,2014年末A股市场国有企业总市值为25.24万亿元,占整体A股市场的60.4%。报告认为,尽管中国已经进行改革超过36年,但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国企仍有很大空间改善其表现。

 

  “去年下半年以来,部分国企改革试点落地已经引发市场投资者的注目,预计随着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国企改革将全面铺开,今年将成为国企改革元年,在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将提升A股国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国企改革概念股将成为资本市场重大机遇。”分析人士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渐行渐近,相关概念股将卷土重来。

 

  业内人士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未来随着顶层制度设计的出台,国企国资改革将进入改革深水区,改革速度将显著加快,国企的整体上市、壳资源的转让等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给实体及资本市场带来巨大活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认为,此前,央企合并的思路更多的是合并同类项,进行国资体系的瘦身和力量的集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等要求下,更多的是考虑去除过剩产能、集中央企力量,建筑、电力、铁路等行业可能都将面临合并。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监吴洪鹏认为,国企改革带来的巨额收益引发市场极大的投资热情。而且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在即,作为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方案的出台将加速国家及地方国企改革的速度。

 

  在标的选择上,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很多机构都有不同的角度和线路图。但据当前政策的逻辑和国企改革进程的情况,部分行业部分地区先试先行的动态,由此伸展出投资脉络。

 

  此外,不应仅仅只是关注央企的合并,还可以关注混改、分类改革预期,比如央企中的医药、食品等领域将受益激励机制变革,军工、基建、核电、信息技术 、科研院所改制、基础建设等领域。

 

来源:投资快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