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跨境电子商务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国际贸易的新方式和新手段,对于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近年来增长迅猛。据测算,2014年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7503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4492亿元,同比增长44%。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在外贸进出口总额中的比重已达到13.9%。无论从营销推广还是产品直接销售角度,跨境电子商务都已经成为中国进出口企业的重要贸易渠道。

 

  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将其作为当前外贸发展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近两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尤其是在2013年8月商务部联合多部委共同出台《关于实施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有关政策的意见》之后,我国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政策不断加码和细化。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创新和突破了传统贸易的管理体制,较好地解决了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的问题,为跨境电子商务的阳光化运行和便利化通关提供了政策保障,为今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尽管宏观政策环境逐步完善,然而总体而言,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促进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一般聚焦于进出口的部分环节,解决了传统贸易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贸易便利化和无纸化的目标。但由于国际贸易环境复杂多变,要实现跨境全流程在线贸易需面对不同经济体的政策、法规、技术等方面的协调统一问题,也将面临诸如关税与税收、统一商业代码、海关、隐私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甚至国际间反恐等一系列挑战,需要各经济体不断进行对话与合作以进一步推进无纸贸易的实现。另一方面,当前尽管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政策环境初步建立,但产业基础仍需加强,市场秩序有待规范。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链涵盖国际物流、仓储、支付、安全等诸多环节,在我国这些环节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相关技术还不成熟,配套的法律法规、信用体系、行业标准等尚不健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跨境电子商务的规模化发展。目前在跨境支付领域,国际支付方式基本被国际信用卡组织Visa、MasterCard以及国际支付公司PayPal等所垄断,他们收取的支付费率很高,大大挤压了我国跨境电商平台的利润空间;我国跨境物流配送公司综合实力尚未满足跨境电子商务需要,在国际范围覆盖、快递效率等方面与大型国际物流配送公司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还是主要以低廉的价格来赢得国外客户,产品附加值不高,国内跨境电商经营商品同质化,营销手段同质化,需进一步在经营和服务模式上加以创新;不规范竞争(价格战、虚假宣传等)、销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非法交易及欺诈行为时有发生,跨境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有待完善。此外,在国际环境方面,俄罗斯、巴西及欧洲部分国家已经开始针对采用邮包进境的跨境网购采取反制措施,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我国跨境零售出口的增长。

 

  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应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调整政策支持重点,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又好又快发展。

 

  首先,为进一步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增长方式加快转变,应引导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开展规范化经营,走品牌化道路。在跨境电子商务初期,可以通过价格优势获得市场,但是随着行业不断发展,高质量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才是竞争的核心。应鼓励国内有条件的跨境电商积极“走出去”,开展海外营销、属地化服务,促进跨境销售持续增长。积极引导大型跨境电商到海外建设仓储设施,通过批量发货,降低跨境运输成本,缩短当地配送时间,提升客户响应速度。鼓励外贸平台向国际一流服务商看齐,引导外贸平台成为国外消费者了解中国优质品牌的窗口,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和中国创造的重要途径。其次,应进一步完善物流、支付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支撑体系,积极推动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业的发展。在跨境物流方面,应积极制定相关政策,引导投资方向,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完善自身的海外物流基础设施;要完善跨境电子支付体系,包括人民币结算网络服务体系,尽快实现不同币种间的便捷、安全、低成本的交易结算,改善跨境电子支付环境;消除第三方支付产业的国际化中可能遇到的内部政策阻碍;制定积极的鼓励政策,通过税收减免和补贴等方式,鼓励中国支付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利用WTO等相关国际组织的标准和协商体系,帮助支付企业克服国际化阻力。最后,应加强国际合作与协调,优先解决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国家和地区的跨境交易关键环节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与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最多、增长最快的是俄罗斯、巴西、美国、乌克兰、欧洲等国家。相较于传统外贸,尽管跨境电子商务的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些瓶颈问题,比如面向俄罗斯的跨境电商遇到的清关时间过长和货物丢失问题。我国政府应积极与相关国家协调推进关于跨境电子商务规则、条约与示范法的研究和制定,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电子商务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跨境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有关国家共同制定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关服务相关的配套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研究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的安全监管和溯源机制等。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