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多省盘活数百亿存量资金

        在地方层面,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级政府已经盘活存量资金几十亿到几“百亿”不等。

 

  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陆续披露,增收压力之下,各尽其能征税挖潜

 

  进入7月份,地方开始相继披露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地方又面临偿债高峰,地方财政收支情况格外引人关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省级层面,截稿前仅广西和内蒙古两地率先披露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另外一些市县也已披露相关情况。这些地方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共性是完成上半年任务,即财政收入顺利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

 

  不过,从财政部披露的5月财政收支情况来看,地方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前5个月,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下同比增长仅4%,低于年初预算目标7.5%。

 

  “我了解到少数地方财政收入是负增长,6月份财政收入情况不会太好。”天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龚成钰告诉本报记者。

 

  征税“抓大不放小”

 

  近日,内蒙古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4亿元,同比增长6.9%,完成年度预算的51.5%,实现了当地政府确定的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同样,广西上半年全区财政收入达1199.44亿元,同比增长5.4%,完成年度预算的51.9%,财政收入也顺利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

 

  另外,披露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的湖南长沙市、湖南道县、贵州乌当区等市县也完成“双过半”目标。

 

  不过,完成这些任务并不容易,各地除了重点盯住纳税大户,也在尽力堵住小额税收的“跑、冒、滴、漏”。

 

  内蒙古财税部门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建立收入组织工作责任制,坚持做到应收尽收和不收过头税,强化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挖掘增收潜力,堵塞征管漏洞。

 

  长沙市财税部门抓好主体税收的同时,重点加强房地产税、土地使用税、契税征收,提高各项收入的征管质量。同时,切实规范个体零散税收管理,推行镇街、村社区委托代征模式,最大限度地杜绝小额税收的“跑、冒、滴、漏”。

 

  道县财税部门加强财税征收管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严防“跑、冒、滴、漏”。另外当地还确定了下半年主要目标,比如争取今年9月完成农商行改制工作,年内实现税收3000万元以上。加快土地挂牌出让进度,确保全年3.5亿土地出让净收入。

 

  一些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地区也已经开展相关工作。

 

  比如黑龙江省财政厅在今年6月5日到25日,派出20个财源建设推进组赴下面市县调研,主要工作是充分挖掘收入增长潜力,加快支出执行进度和围绕新的经济增长点,夯实财源培植工作。

 

  龚成钰告诉本报记者,自己了解的一些城市从年初以来财政收入一直是负增长。“也有地方财政的人说收入很惨,都不敢说出具体数字,只是说负增长,我问负增长多少,他说基本上是一位数的负增长。少数地方也有两位数负增长”。

 

  盘存量和加快发债

 

  今年以来财政收入放缓,主要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比如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

 

  另外,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也让相关税收及土地出让金收入下滑明显。前5个月,地方本级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793亿元,同比减少7231亿元,下降40.1%。

 

  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已经是财政工作的新常态,而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下,积极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又急需加大财政支出。因此,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并统筹使用和加快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成为关键。

 

  在中央层面,今年财政部已经动用以前结转资金1124亿元。在地方层面,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级政府已经盘活存量资金几十亿到几百亿不等。

 

  比如,截至今年4月份,青海省已盘活2014年底存量资金281亿元。今年上半年,浙江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26亿元,北京市约120亿元,江苏约75亿元,河北31亿元等。

 

  今年中央下达了6000亿元的新增债券,2万亿元的置换债券,目前地方政府也加快了发行债券速度。据本报记者梳理,今年36个拥有发债资格的地方政府中,22个地方政府已经部分完成发债工作,其他地方也已做好发债准备工作。此前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发债速度,并明确第一批万亿置换债券发行工作在8月31日前完成。

 

  此外,财政部也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并积极推进存量项目转化成PPP项目,以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参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减轻政府支出压力。目前,地方政府推出的PPP项目总投资规模已经超2万亿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