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9月19个项目获批 输血实体经济力保稳增长

  尽管我国二季度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但经济数据仍然显现出极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发改委9月截至目前已经批复19个项目,投资金额近3200亿。政策持续输血实体经济,密集出台稳增长政策,其最终目的是为冲刺全年重要经济目标做准备。

 

  9月19个项目投资超三千亿

 

  数据显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8月份继续维持下滑趋势,但基建投资已经重拾升势。作为稳增长最重要力量的基建项目建设批复正在加速。据统计,9月份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基建的项目数已达19个,合计投资近3200亿元。

 

  9月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6个路桥项目,总投资为774.7亿元。6个路桥项目均位于中西部地区。9月8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两个铁路项目,一个是大同至张家口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80.5亿元;另外一条是玉溪至磨憨铁路,项目总投资516.09亿元。紧接着,国家发改委于9月11日和14日分两批批复了5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其中3个铁路项目、一个隧道项目、一个公路项目,合计总投资1489.53亿元。国家发展改革委15日批复了6个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工建设方案,总投资162亿元。

 

  光从数量上来看,仅国家发改委9月单月的批复项目,已占上半年批复项目总数的近五成,创阶段新高,单个项目平均规模168.42亿元。今年上半年,共批复项目39个,有机构预计,第四季度还将有大量工程获批。

 

  招商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稹认为,专项建设基金作为占少数权益的配套股权投资,实际上最高可撬动自身规模近10倍的投资额,上述资金的规模和拉动作用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将极大提高地方政府和有关领域的投资能力。

 

  实体经济获得“输血”

 

  实际上,9月以来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涉及的方面还包括住房消费、进出口、财政政策等内容。比如,9月1日,全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公积金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9月2日,发改委、海关总署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的通知》,要求今年底前完成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工作;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提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国土部也表示正全力推进多项与稳增长有关的重大政策举措,包括适度放开土地闸门,助力稳增长等。

 

  财政方面,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844亿元,同比增长25.9%,同口径增长24.2%。今年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28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同口径增长13.5%,完成预算的60%,比去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这印证了此前财政部关于“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支持稳增长”的表态。

 

  在金融方面,8月份信贷投放也有所加快。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96亿元,同比多增490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贷款8月新增7756亿元,同比多增753亿元。贷款结构方面,新增中长期贷款同比基本持平,其中家庭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近1000亿元,显示房地产销售持续回暖带动购房贷款显著回升。

 

  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在内外需求均无明显好转的背景下,‘稳增长’仍需看基建投资,鉴于基建投资在未来依旧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政策操作层面可能政府会力促基建投资开工率的回升。”

 

  稳增长主题投资机会凸显

 

  对于A股而言,市场在去杠杆过程进行到尾声之时,将逐步企稳并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其中在中国经济稳增长的过程中,大量财政政策出台和资金的投入将为A股市场带来最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稳增长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主基调,这也预示着各种刺激经济的政策力度会持续加大。”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接下来市场对财政‘红包’会抱有更多的期待。”

 

  财通证券认为,本轮稳增长中政府对投资方向的确定更加有从长计议的意味。首先,基建投资注重与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相结合,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等,是与新兴城镇化战略的结合。全国范围交通工程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则与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相结合,着重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其次,除了基建投资外,本轮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不误,以发改委推出的19个重大工程包为例,旨在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和引导作用,更好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而以上这些重点推进的内容,都将成为A股市场中重要的主题投资机会。

 

来源:通信信息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