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8%

  遭到收入与成本双杀,前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工业利润加速下滑,生产依旧疲弱,企业负担重,未来盈利仍然不容乐观,宽松周期仍将持续。

 

  对于8月份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来说,利润下滑形势严峻,主要影响因素仍是需求。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工业利润走低,一是因为成本,二是因为价格。

 

  成本方面,目前成本上升幅度快于销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比7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而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1.1%,增速比7月份提高0.7个百点。

 

  价格方面,工业品的价格降幅扩大。因工业产品市场需求偏弱,8月份,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9%,降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6%,降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何平表示,初步测算,受此影响,8月份利润同比净减少1566亿元,比7月份多减少202.4亿元。

 

  从行业来看,上游资源类行业以及产能过剩严峻的行业利润依然表现较差,中游制造业由于成本下行表现较好,下游终端消费不佳。从企业类型来看,前8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4.7%,而外商港澳台投资企业与私营企业利润增速为正,但是外商投资企业增速从前值3.5%回落为0.7%,私营企业增速则从前7月的6.5%提高到7.3%。

 

  九鼎德盛的报告认为,前8月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较大,超过了两位数,而私营企业相对较好,实现同比增长,但如果以绝对量与总体来看,实际上私营企业利润总额中的行业分类中,同样体现一些企业大幅度业绩下降的现实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以来的股市下滑影响已经波及中国企业利润,何平提到,投资收益对盈利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受股市回落影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41.2亿元,增加额比7月份减少69.2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近期开始的人民币汇率调整政策也影响了部分外向型企业的利润。自8月11日央行宣布调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曾连续出现下跌,对部分企业利润有所影响。

 

  何平透露,受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部分外向型企业汇兑损失明显增加,使财务费用明显上升。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3.9%,7月份则同比下降3%。

 

  尽管8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但何平还表示,8月份产成品存货快速增长势头略有放缓。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5.7%,增幅连续两个月回落。产成品存货增长放缓,有利于企业释放库存压力,缓解生产经营困难。

 

  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也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民生证券认为,下半年经济增速破七成定局,传统的“房地产+制造业+出口”模式已经不能持续,未来要想完成年初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下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汇率政策继续求稳,财政政策继续加码,重点关注近期发改委推出的十条稳增长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