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价改路线图:两年内竞争性领域基本放开

     长期以来,我国在能源、环境、医疗等领域的价格形成机制,由于纠缠于公共属性还是商品属性的争论,在市场定价和政府定价之间总是摇摆不定。这一现象有望很快终结。

 

  昨日,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到2017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政府定价范围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

 

  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和反垄断执法体系基本建立,价格调控机制基本健全。

 

  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油价、气价、电价等能源价格,都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去年已经出台电力体制改革文件的基础上,油气体制改革今年将接棒电力改革,而理顺油气价格将是改革的重头戏,但也是一块硬骨头。

 

  《意见》特别提出,在电力、天然气等领域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推进价格改革。通过改革促进市场主体多元化竞争,稳妥处理和逐步减少交叉补贴,还原能源商品属性。

 

  此前的9月23日,国务院就提出削减中央定价目录,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从13个种类精简为天然气、电力、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业务等7个种类,压缩八成中央定价目录。

 

  正式落地的《意见》更加具体。在能源领域提出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尽快全面理顺天然气价格,加快放开天然气气源和销售价格。

 

  成品油价格机制早已有铺垫,2013年进行了调整,当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周期变短、幅度更小,更加顺应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国务院文件中提到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意味着成品油价格未来将进一步与国际油价接轨,联动也将更为灵活。与此相关联的是,在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的趋势下,或将推动成品油进口环节的限制进一步放开。

 

  对于下游炼化企业来说,这无疑将是一次利好。咨询机构中宇资讯此前就表示,尽管2013年形成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在运行期间极大地调动了主营炼油企业的积极性,也保障了国内成品油市场供需平衡健康发展,但仍需看到,其上游勘探开采及中游炼化环节的“半垄断”现状,仍未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参与前期课题的一位研究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天然气领域也会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思路,对主干管网管输费实行严格监管,放开两头促进更多市场主体进入。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已经表示,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完全放开气源价格,政府只监管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管道运输价格和配气价格。下一步,发改委将继续推动天然气交易市场建设,为最终全面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天然气价格一直在逐步推进中。4月1日,根据发改委的通知,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元,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非居民用气价格基本理顺,同时发改委表示将加快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且在今年要全面建立。

 

  此次《意见》再次强调了要加快放开天然气销售价格,这意味着天然气价改将再次提速。国信证券分析师蒋明远此前指出,随着“价格、供应和垄断”这三大瓶颈逐步打破,我国的天然气市场将涅槃重生。

 

  天然气价格改革与已经在部分地区推动的输配电价核定试点一致。今年初电改“9号文”出台后,进行试点的地区已有深圳、内蒙古西部和宁夏公布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将推动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启动新一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加上外界期盼的电改配套文件,被认为是电价改革的步骤。

 

  《意见》提出,有序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合理制定电网输配价格。

 

  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面,《意见》指出,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将实行分类管理,对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个性化需求比较强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其中医保基金支付的服务项目由医保经办机构与医疗机构谈判合理确定支付标准。

 

  “这次对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基本方案,可以看作是今年6月药品价格改革方案的延续,但步子不会像药价改革一样跨得那么大,总体来说,基本医疗服务的价格还是由政府确定,但是价格趋势会上升,而像非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特需医疗这样一些个性化需求较强的价格会最先尝试市场化。”中欧卫生管理和政策中心主任蔡江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次价格改革可以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基本医疗服务的价格仍将会是政府控制和调节;其二,非公立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中的特需部分将会放开价格给市场;其三,引入了医保的谈判机制,进一步减轻国家医保负担。”蔡江南对记者表示。

 

  今年5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就曾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通过外部治理以及内部管理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将成为工作重点,改革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进一步降低个人卫生支出。

 

  而改革医生薪酬制度的根本原因还是为解除“以药养医”、“医生短缺”、“医患矛盾”等现有医疗体制中的难题,事实上,这也是一直以来医疗改革的关键之处。

 

  此次价格改革《意见》将会推进深水区改革更进一层:尝试通过提升医疗服务价格来降低“养医成本”,并使医生获得合理回报。

 

  另一方面,在市场人士看来,此次价格改革真正目的还是在简政放权,将医药价格的大部门交由市场决定,从而进一步调节供应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普通药品在交由市场决定后,它的竞争会更激烈,因此价格会变得更低,但是创新药由于市场需求大,它的价格有可能会更高,甚至高过现阶段水平。因此,政府在放开市场的同时也需要设置一个底线,比如普药不可以低于某一价格,创新药物不可以高于某一价格,从而保证企业和市场的正常发展。”医药投资机构高特佳合伙人王海蛟如此解读。

 

  “医药价格的放开是‘约束’和‘松绑’互相牵制的过程,既要鼓励竞争,又要保障民生。”王海蛟对记者补充说。

 

  和成品油、电、煤、移动通信等因存在垄断而需要放开价格不同,环保行业的价格改革并不是由于市场竞争不充分、市场被垄断、价格被误导,而是这一行业本身的公益性所致。

 

  “环保领域价格原本有公益性色彩,现在文件中强调的是全成本付费,无论是工业排污还是市政居民污染费用处理,都要逐渐实现全成本,可以理解为市政公用行业、工业排污行业将逐步提价,价格进入上升通道。”E20环境平台高级合伙人、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表示,过去环保行业的价格一直有两个方面是倒挂的:一是污水处理、污泥处理的成本和收费是倒挂的,也就是成本高于收费,二是污染企业主动治理污染相比不处理而言,在经济上也是受损失的。

 

  “这次价格改革的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对于排污企业和环保服务企业都是一个真正的正向刺激,对于企业做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紧迫性有大的促进。”刘正军说。

 

  《意见》指出,将统筹运用环保税收、收费及相关服务价格政策,加大经济杠杆调节力度,逐步使企业排放各类污染物承担的支出高于主动治理成本。同时,合理提高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城镇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不应低于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理处置成本,探索建立政府向污水处理企业拨付的处理服务费用与污水处理效果挂钩调整机制,对污水处理资源化利用实行鼓励性价格政策。

 

  实际上,近年来,政府在环境管理思路上的转变较为明显。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英民近期在2015环境技术产业论坛上曾表示,环保行业走向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的时代,环保产业将从末端治理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生产绿色化,对于环保产业来说,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持续的发展动力。

 

  《意见》提到,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不过,目前仍然被纳入粮食统计口径的玉米的临时收储政策,已经变成了“改革完善玉米收储制度”。此举被视为玉米收储制度的进一步松动。

 

  此前,今年9月玉米收储价格的下调已经意味着政策的调整。虽然官方下发通知,2015年继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实施玉米临时收储政策,但是临时存储玉米挂牌收购价格已经进行了下调,确定为每斤1元国标三等质量标准,相比2014年内蒙古、辽宁1.13元/斤的最高水平,下调了11.5%。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