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谋局中国经济未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出以消费升级促进产业升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改善供给和扩大需求。如何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和意义,中国经济时报圆桌论坛约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进行了解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刘培林认为,人们通常把劳动力和资本投入规模、配置效率、技术水平等作为供给面的因素。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大体上是能够促进这些供给面因素增长和改善的措施。苏剑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最直接、最简单的是减税,还包括制度改革、对外开放、鼓励产业升级、鼓励创新和创业等诸多方面。

 

  贾康表示,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冲击的实践来看,我国在“反周期”总量调控为主的需求管理轨道上,继续可用的调控手段和作用空间已明显受限,需要注重在整个经济体系的供给侧,正确地把握和改善环境、机制,更加强调“中国特色宏观调控必须注重理性的供给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冯俏彬认为,一是宏观调控的理念更加全面,供求并重、长短结合。二是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三是随着各项改革措施逐步到位,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制度基础将进一步夯实,生产、消费、进出口将进一步优化,社会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四是有望真正形成有中国人自己特色的新发展经济学理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