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世界经济迎来升级版“中国引擎”

  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升级版的“中国引擎”将以新的形式,继续强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中国GDP增长目标定在6.5%到7%。这是近20年来中国政府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到一个区间里,既体现了灵活性,也反映了中国经济转入新常态后的现实情况。


  在中国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公布后,国际上有一些声音担心中国经济放缓,疑虑中国是否还能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毕竟在过去30多年里,世界已经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中国,也适应了中国在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方面的突出作用。


  尤其是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后,在各国经济一片凋敝的情况下,中国成为将世界拉出衰退泥潭的引擎。在连续几年中,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三分之一以上。这就意味着全球经济每增长三个百分点,其中就有一个多百分点是由中国贡献的。


  当中国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后,全球对中国经济的期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不再满足于中国充当“世界工厂”,而是还要做“世界市场”。在对中国期望值提高,又遭遇中国经济增速减缓的情况下,一些人对中国是否还能做好“引擎”产生疑问。


  实际上,随着对经济进行结构化调整,中国不但能继续驱动全球经济增长,而且还会是升级后的“2.0版”经济引擎。


  和前些年相比,由于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因此当巨型引擎开动的时候,每一阵轰鸣都会带起周遭的共振。比如中国去年经济增长6.9%,这是过去25年来增幅最少的一年,但考虑到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中国经济的实际增量仍然非常可观,其他经济体很难达到这一水平。


  在“金砖四国”概念创造者、前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看来,以目前的增速看,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可喜变化。据他估算,要想实现同期同等规模的经济增量,英国经济需要年增长22.5%才能实现,而印度则需要年增长34.5%才能赶上中国的经济增量。


  因此,将中国经济增长数据放在更大的国际背景下去观察,会发现中国经济对世界的贡献依旧显著。因为全球经济年增长率仅为3.1%,远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5年平均5%左右的增速。发达经济体中,美国、欧元区、日本去年分别增长2.5%、1.5%和0.6%;新兴经济体中,巴西、俄罗斯出现负增长。相对于全球经济的疲弱表现,中国两倍多于全球平均增速的数据,无疑已经称得上是依旧耀眼的成绩单。世行最近公布的数据估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6.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贡献率,是建立在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的动力正逐步发生转换的基础上的。随着中国服务业的崛起以及消费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型的新常态,这一升级版引擎会输出更大的功力。


  与中国经贸联系紧密的周边国家,能更明显地感觉到转型后中国经济的提振作用。渣打银行的研究显示,由于供应链的关系,中国对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和泰国等亚太“邻居”的经济增长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虽然不能说中国经济感冒,这些国家会打喷嚏,但中国经济向好,这些国家确实会更多地从中受益。


  不少研究显示,中国有望在下一个十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这意味着中国不仅将为全球经济贡献更大的规模增量,还将为经贸伙伴提供更具质量的增长、更具购买力的市场、更具创新能力的商业伙伴。这些都说明,升级版的“中国引擎”,将以新的形式,继续强力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王亚宏)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