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推进供给侧改革 加快发展新经济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其中,“新经济”的提法引人注目,发展新经济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紧迫任务。


  之所以要强调加快发展新经济,是因为:一是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了,新兴消费和服务消费的比重提高了,只有发展新经济,才能满足消费者的各种新需求;二是以钢铁、电解铝、玻璃、水泥等重化工业为代表的传统经济产能已严重过剩,只能从新经济中寻找新出路;三是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四是随着美国等推进“再工业化”“再制造业化”,制造业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只有发展新经济,才能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


  新经济是与传统经济相对应的经济形态,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主体,具体表现为创新型企业、创客、电商、微商等;二是新动力,包括适应新经济需要的新规则(法律、法规、标准等)、新理念(共享、普惠等)和新治理等;三是新产业,包括信息产业、智能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创意农业等新兴产业和新产品,以及众创、众包、众筹等新业态;四是新要素,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及C2B、O2O等新模式。


  发展新经济与推进供给侧改革是一致的。供给侧改革是指从供给侧入手,针对经济结构性问题的制度性矛盾而推进的改革。供给侧改革也包括培育创新型主体、形成新动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要素四个方面的内容。发展新经济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目的,推进供给侧改革可直接促进新经济的发展。


  为了加快发展新经济,必须重点推进如下几个方面的供给侧改革。


  首先,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培育创新型主体。一方面,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另一方面,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按照权利、机会、规则平等原则,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其次,建立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培育新动力。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解决创新的后顾之忧。推进产权保护法制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实施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完善有利于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另一方面,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划定政府与市场、社会的权责边界;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的干预;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供便捷便利服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减轻企业负担。


  最后,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培育新要素,发展新产业。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清除市场壁垒,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有序流动、平等交换。加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统筹人力资源市场,实行平等就业制度;加强各类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健全技术市场交易规则;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进一步放宽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限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李佐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