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政策力度加码成外贸回稳“及时雨”

  “此次《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对稳外贸来说不仅是场及时雨,从波及影响‘当量’与从站位高度看,并不亚于2014年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国16条。“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19号文,包括稳外贸的16项举措。


  “上次19号文里的政策工具现在基本都在用,但是落实不够,回稳形势严峻,还需再加码。”白明说。“这次发布的政策含更多‘真金白银’,比如信用保险、融资、退税、减少企业收费等,概括而言就是多给支持少收钱。”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额7.1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4%。不过,4月出口同比增长4.1%。专家分析,进出口下降趋势在逐步收窄,稳外贸政策正在发挥效力。


  在白明看来,除了“真金白银”的一系列举措,《意见》也在为企业提供服务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包括推动电子商务和市场采购等在内的外贸新业态发展、通过改革释放更多红利等。


  其中,调整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便属于能够精准实施的针对性政策条款。


  在出口方面,意见指出,对照相机、摄影机、内燃发动机等部分机电产品按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退税,电器电子产品出口符合政策条件的,可按规定免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在白明看来,这些政策都非常“有分量”,例如中国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占比将近60%,即使只调整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影响也会很大。


  “国际金融危机后,退税进行了8次上调,这次再次上调,说明外贸形势比较严峻。”白明告诉记者,“这部分可以享受提高出口退税率待遇的机电产品,是上次‘漏网’的高技术产品,无论是照相机、摄影机还是内燃发动机,都是技术附加值比较高的产品。至于劳动密集型的纺织类产品,一方面部分已经享有退税,另一方面它们其实对汇率变动更敏感。”


  在进口方面,意见指出,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先进技术进口。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引导境外消费回流。白明指出,赋予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使用和进口资质,说明国家鼓励企业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这条政策有利于实业发展。(本报记者胡心媛)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