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专家:激活民间投资要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有所回落。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国务院对症下药要求做好民间投资工作


  通知明确,抓紧建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放开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准入,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去除各类显性或隐性门槛,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领域出台有效举措,促进公平竞争。


  通知还从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努力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强化落实地方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加大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力度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民间投资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今年1-5月份,我国民间投资增速回落,国务院很“着急”。5月20号,国务院派出9个专项督查组分赴18个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6月22号,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专项督查工作汇报。最新发布的这则《通知》,恰恰是对督察组前期调研发现问题的对症下药。


  激活民间投资一定要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激活民间投资,一定要对民企和国企一视同仁,真正落实民间资本的平等待遇问题。


  马光远:进入某一个行业,比如要进入铁路行业这条垄断行业的时候,大家担心政策会变,每一个民营资本在投资的时候,没有一个长期的预期,所以经历这么十多年以后,在这一次中国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比较大,需要稳定民间投资的时候,能不能从我们整体政策思路层面往长期转变。


  同时,马光远还提到,民间投资的政策思路需要向长期转变。


  马光远:我们总是有意无意的把国有跟民营看成两个不一样的东西,看成在我们整个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身份、待遇等不一样的。所以以前出台很多政策的时候,比如说很多政策都是正面清单,但事实上只有两条就可以,它不能干什么,列一个负面清单,剩下的都是可以干的。


  对于民间投资增速为何会在今年年初突然出现下滑,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醒,有可能是统计的因素在干扰,不要过分解读。


  李稻葵:我们中心有一位研究员经过了仔细的调研他现在就在地方政府挂职,他发现一个现象,营改增,就是由地税转向国税,因此过去有一个做法现在不灵了,以前是什么做法呢?以前是地方政府咱们坦率的讲,地方政府有时候会跟民间投资讨价还价,说你多搞一点投资,你搞一点固定资产投资,你少报点税,甚至于你稍微虚报一点我睁只眼闭只眼。这个交易现在很难做了,因为纳税征管的权利转到了国税局,原则上也可以做,地方政府我给你补贴一点投资,但交易成本提高了。


  专家点评:做好民间投资要让民企“有钱可投”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辜胜阻


  辜胜阻:首先要解决空间和渠道的问题,所以要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让民企有空间。第二个在政府投资和民家投资公共投资的问题,还有国有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关系上,我们要发挥政府投资国企投资的引导协同效应。第三个要解决民间投资有钱可投,就是要解决他的融资渠道的问题,调整金融结构,推进金融改革。我们迫切需要提升民企的转型能力,让民企能投资,在动力方面我们要接近实体成本,让企业有利可投,让民企想投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