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稳”中仍承压

  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但在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仍在增加的背景下,作出中国经济下行触底的判断为时尚早。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下半年仍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须做好稳投资工作。


  中国经济半年报7月15日出炉。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3406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一季度、二季度同比增长均为6.7%。“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也符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发展规律。”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谈及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道。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虽然从当前数据来看,经济企稳的态势已经显现,但在增长的背后,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下半年稳增长的关键在于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引导市场预期和需求稳定增长,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短期稳增长无忧


  对于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盛来运用“稳、进、新、好、难”来概括。“稳”是指经济运行平稳;“进”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在稳步推进,力度加大;“新”主要是新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新的动力在增长;“好”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的质量有所改善;“难”主要是指国际国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


  盛来运表示,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在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和宏观政策效应不断释放的共同作用下,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为完成全年经济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经济企稳的态势已经显现出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立群进一步解释说,虽然过去几年经济增长一直延续下行态势,但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6.8%到今年第一、二季度的增长6.7%,说明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另外,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也能支持这一判断。


  对于下半年经济的总体形势,张立群表示,下半年要把握住稳增长的关键点,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引导市场预期和需求稳定,同时推动“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此基础上,全年实现6.5%~6.7%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教授徐振宇也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数据方面看,在国际经济形势整体不乐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6.7%的增长实属不易。他认为,6.7%的经济增速在第三季度仍有望延续。


  挑战和压力不容小觑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盛来运强调,从国际方面来看,世界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贸易持续低迷,且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从国内方面来看,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调整的阵痛还在持续,实体经济运行还比较困难。


  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目前经济走势平稳,但在信心增长的背后,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例如英国“脱欧”等事件增加了国际环境改善的不确定性,同时出口短期难改善以及国内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等也让国内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虽然目前从数据上看经济有企稳的迹象,但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徐振宇认为,在国际形势没有得到根本改善的情况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因此,在谈及中国经济下行是否就此见底时,他表示还不能这么乐观。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3.3%,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3%,增速与一季度持平。


  徐振宇认为,虽然目前投资增速回落是贯彻落实中央去库存、去产能的正常表现,但在消费增长稳定、出口好转可能性不大的情况下,投资增速放缓会给我国经济生活其他方面造成影响。


  张立群也表示,从投资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基于上述判断,张立群认为,下半年经济稳增长的关键就是稳投资。他建议,一是要进一步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良好势头;二是争取使房地产投资处于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三是要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改善民间投资预期,促进民间投资止跌回升。(王晓)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