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为民间资本提供市场机会

  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对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政府还将最大程度地放开市场准入,向民间资本放开民用机场、电信等领域,对民间投资给予一视同仁的投资环境。


  一方面是经济进入“新常态”,一方面是居民“消费升级”与供给不匹配,在“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重大项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8月23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透露,国家“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65个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重大工程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推进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既能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有效需求,也能增加有效供给、推动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


  “它将有力支撑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他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些重大项目包括科技、农业、能源、交通、环境、扶贫等多个方面,其中耳熟能详的有北京新机场,大数据、机器人、北京至香港高铁等等。


  胡祖才指出,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有带动效应,关联产业很强,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会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带来社会资本投资的利好。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重大工程项目的推进力度,细化实施方案,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对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原则上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直接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


  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


  近期国家发改委已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和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的具体措施,各地区、各部门也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共同促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面实施。


  胡祖才指出,首先要求各专项规划和地方规划都要体现和细化165项重点工程。这165个重点工程所在的22个重点专项规划,要求今年全面出台。


  据了解,目前“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已经对科技的重大工程进行了细化,有具体举措、路线图、时间表。此外,正在编制“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要求把纲要里面的铁路、公路、机场、航电、地铁、枢纽都要具体化。比如,到2020年高速铁路要达到3万公里,具体是什么项目都需要在专项规划中明确,然后逐一实施,才能确保最终的目标。胡祖才表示,要求其他的规划也要尽快出台。


  “在协调推进当中,政府要加强土地、资金、人才等各方面保障,同时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投资积极参与。”胡祖才说。


  胡祖才指出,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对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参与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政府还将最大程度地放开市场准入,向民间资本放开民用机场、电信等领域,对民间投资给予一视同仁的投资环境。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杨华指出,关键是企业与政府怎样达到双赢。政府要出台利好政策,使企业愿意进来,愿意承担风险,同时对未来回报有好的预期。企业融资成本高,回报率低,但是企业可以做预算,有些资本的回报要通过后续的收费获得的,服务成型后收费价格是多少,多少年能回收,可以进行谈判。


  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169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铁路投资3685亿元,同比增速是9.5%,道路运输业投资16541亿元,同比增长13.7%。


  此外,1-7月全国民间投资额增速为2.1%,相比去年全年的10.1%水平,降幅较大。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为107亿元,同比下降30.4%。道路运输业投资2352亿元,同比增长7.1%。上述两类占全部投资比例很低。但是,1-7月民间资本对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额是1285亿元,同比增长16.7%。


  释放市场潜力


  胡祖才特别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的出发点、落脚点,就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我们非常重视人民群众对更高生活的追求,就是消费升级。对人民群众精神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对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吃上放心的食品的更迫切要求,重点工程专栏当中都有充分体现。所以,这165项重点工程相当多集中在补民生的短板上,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促进就业计划行动、社会关爱行动计划、脱贫攻坚重点工程,还有教育、健康、文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工程项目,都将直接惠及民生。”他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述大项目的投资金额巨大。这么大的投资能否实现,能否达到目的,还需要释放市场投资潜力,真正实现居民“消费升级”愿望。


  近年来,中国居民海外消费上万亿,显示出国能供给和需求不平衡,相关的市场也没能形成。


  以航空飞行旅游为例。目前国内通用航空规划已经确定,未来5年要建设500多个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但是目前,无论是通用机场建设,还是通用飞机制造,抑或是考飞行执证等都没形成市场。


  北航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原研究员任凯涛指出,最大的问题是目前体制因素仍未理顺,包括通用机场建设都需要较长时间审批,低空管制仍比较严,所以未来较长时间内通用航空业发展显得平淡。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硕士生导师杨华认为,国外很多产品东西性价比好,这与国外质检严格有关。居民开始实现舒适性消费,去日本、韩国购物,买的不一定是很高档的东西,就是纸尿裤、马桶盖等。这些需要从提高国内产品本身竞争力着手。


  “居民很多消费需求大,企业也愿意投资,但是如何启动市场还要更细化。因为民企投资无形中有玻璃门。怎样让民营企业跨过这个门,开放到什么程度,怎样参与进来,必须从政策上明确。相反,价格补贴、财政优惠政策、贷款利率补贴这些都是次要问题。”杨华表示。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