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二季度产业经济仍处于L型走势

  “虽然二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但是我们对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产业经济仍处于L型走势。”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教授在7日举行的2016年二季度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作上述表示。


  甘洁指出,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二季度有高达六成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疲软,企业并没有多少融资需求。因而,融资仍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


  甘洁认为,今年以来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局部显示出一些成效,与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有关。“这些政策的副作用很明显。固定资产投资虽力度很大,但完全以政府为主导,民间投资不但未被带动,而是呈萎缩趋势。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大量信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涌入房地产和大商品,引发资产价格迅速上涨。”


  甘洁称,以优化产业结构,淘汰升级过剩、落后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是经济长远发展的必要条件。从过去几个季度的数据来看,供给侧改革确实取得了进展,在产能过剩严重的企业中,减产、减员非常普遍,但是,由于当前产能过剩是过去多年盲目过度投资累积的结果,去产能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仍有相当多的新的增长点,如新兴行业的发展、国企改革和城镇化。在政府对经济转型的政策支持下,我们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持乐观态度。”


  据悉,该报告数据来源于对约20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进行的季度调查,回收的企业样本为2033家。(金辉)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