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产能过剩仍是中国产业经济面临最大挑战

  9月7日,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中国产业经济2016年二季度报告》称,目前融资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


  报告指出,虽然二季度GDP数据好于预期,但调查显示产业经济仍处于L型走势。其中景气指数、生产、用工量呈收缩状态,扩散指数均为46。企业投资疲软,仅9%的企业在二季度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扩张型投资为2%。


  报告认为,产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二季度有高达六成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这反映出国内需求不足的扩散指数维持在历史最高点。由于产能过剩,投资疲软,企业并没有多少融资需求。因而,融资仍然不是产业发展的瓶颈。


  课题组在调查中发现,二季度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前三名为有色金属、石油加工和黑色金属冶炼。以同样的划分标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贵州省成为产能过剩严重地区的前三位。


  同时,报告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经济仍有不少新的增长点,如新兴行业的发展、国企改革和城镇化。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