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新格局:5大自贸区贯穿其中

  近期印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基本形成陆海统筹、双向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合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也提到,深化向东开放,加快向西开放,统筹沿海内陆开放,扩大沿边开放,更好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这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遵循的五大原则之一。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看来,《纲要》强调各区域发挥自身优势,沿海区域主要是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和引领优势,中西部地区则是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多方集合实现陆海统筹和东西双向开放。更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五大自贸区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对外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自贸区战略贯穿其中


  《纲要》提出,将立足上中下游地区对外开放的不同基础和优势,因地制宜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其中,上中下游的不同城市各自承担的任务也不一样。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主要发挥引领作用,云南要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中西部则要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对于这一布局,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指出,自贸区战略贯穿对外开放整个格局,新获批的7个自贸区中,浙江、湖北、四川、重庆4个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之内。


  湖北自贸区的定位就是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四川和重庆则是要加大西部门户城市的开放力度。


  《纲要》提出,要加快复制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将上海自贸试验区打造成服务贸易创新政策先行区。


  同时,《纲要》鼓励上海及长三角地区重点发展高端产业、高增值环节和总部经济,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率先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推动长三角与中上游地区共同构建航运、加工贸易和金融合作链条。率先构建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规则体系。


  9月12日,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浦东和自贸区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培育现代航运服务的开放和发展,将结合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政策扩大航运服务业的开放,包括航运金融培育、航运和保险结合、航运和融资租赁结合等都是重要的内容。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玉良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贸区对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性在于,自贸区是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能够通过制度改革实现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


  沈玉良举例说,自贸区内试验的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能够大幅度提升开放水平和开放程度,打通国内贸易和国际贸易实现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市,不仅会有国际货物中转,也会有国内货物流通的问题,各地之间制度可能会有割裂,自贸区能够有助于打破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分割的局面。


  此外,构建引领跨境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发展的规则体系,很大程度上也需要依靠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徐长乐指出,政府职能转变和负面清单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能够打破藩篱和原有的各种行政障碍,实现跨境投资贸易自由化。


  各地开放定位功能不同


  不同区域,在《纲要》的对外开放格局中承担着不同的作用。


  按照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格局,“一轴”和“三极”都需要提升开放水平和合作。


  其中,云南将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而在2014年《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云南的定位是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纲要》提出,加快推进云南与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及跨境运输便利化。以昆明为中心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进出口集散网络,促进加工贸易、保税物流、跨境电子商务等业务发展。加快云南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推进相关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


  对此,沈玉良表示,云南的功能在于面向东盟,同时对接海上丝绸之路,云南在金融、贸易、结算和投资方面有较大潜力,也有发挥自身优势的空间。但云南面临的主要是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徐长乐也认为,对云南的定位有所提高,但要实现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云南的基础比较低,对外交流和经贸合作的过程中,产品类型和产品规模会受影响和限制,需要云南增强自身的“造血机能”。


  《纲要》还提出,要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推动区域互动合作和产业集聚发展,打造重庆西部开发开放重要支撑和成都、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等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完善中上游口岸支点布局,支持在国际铁路货物运输沿线主要站点和重要内河港口合理设立直接办理货物进出境手续的查验场所,支持内陆航空口岸增开国际客货运航线、航班。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长江经济带,南昌、合肥、武汉、长沙等城市,同样也出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名单中。


  分析人士指出,这也与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战略的融合相关,例如重庆、昆明等城市,同样承担着“一带一路”的相关战略任务,这些战略节点能够使两者进行更好地对接与融合。两者的融合还需要解决制度割裂和流域市场一体化的问题。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