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产经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进行时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为6.7%,与一二季度持平。在全球经济黯淡低迷、主要经济体增速乏力的背景之下,稳步前行的中国经济仍然堪称世界经济的“一抹亮色”。


  事实上,在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的关键时期,经济“换挡却不失速”这一成绩的取得,实属难能可贵。特别是,在表面看似波澜不惊的经济增速背后,彰显着中国经济更高“含金量”的一系列积极变化正在悄然孕育,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已不同以往。提质增效的中国经济,正向世人诠释着“质量型增长”的独特魅力。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随着近年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以及人们消费升级的需求日益高涨,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并日益成为新常态下支撑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在稳增长、保就业等方面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为52.8%,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3.3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出21.1个百分点。服务业产业地位的进一步巩固与其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稳步提升,反映出我国经济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取得新突破。


  实际上,这种结构优化升级的趋势也同样可见于产业内部。从工业门类来看,前三季度,工业在保持稳增长的同时,创新升级的步伐也逐步加快,以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为代表的高技术附加值、顺应转型升级方向的相关工业门类都实现了快速发展,不断引领工业结构优化升级。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包括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8%,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8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中的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信息化学品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也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增速分别达22.5%、23.8%和12.8%。在以上产业高速增长的同时,前三季度采矿业生产则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此消彼长之间,工业结构持续优化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凸显。


  除此之外,从需求结构的视角来观察中国经济也不难发现,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正日益增强。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随着内需日渐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需求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新经济茁壮成长


  如今,中国经济增长已开始更多地依靠创新发展与技术进步,加速涌现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正凝聚起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成为提升经济增长“含金量”的关键力量。


  从新产品来看,通过国家统计局针对主要工业产品的相关统计结果可以发现,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市场表现尤为引人注目。在产业乃至经济提质升级的过程中,创新驱动的作用日渐凸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高达30.8%,较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继续领跑装备类产品。而在汽车类产品中,新能源汽车则继续在市场火爆的带动下,实现产销量的爆发式增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30.2万辆,销售28.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3.0%和100.6%。


  在新业态方面,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加速渗透与融合发展,以网上购物、网络约车、网上订餐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方兴未艾,在全方位刷新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同时,也为经济提质升级注入强大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6.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1%,增速高于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14.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网上商品零售额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为11.7%,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此外,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企业中,网络零售同比增速比百货店和超市分别高出24.3个百分点和18.5个百分点。


  节能环保成效凸显


  节能降耗水平,同样也是衡量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含金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引下,我国逐步告别过去以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低效率为特征的粗放式经济发展模式,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经济增长所造成的资源与环境压力正在得到持续缓解。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


  在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的同时,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也更趋优化,清洁能源消费所占比重明显提高。从国家统计局对全社会能源消费的核算情况来看,前三季度,煤炭、石油的消费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1.3个和1.7个百分点,而天然气及水、风、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增速较去年同期则分别提高5.6个和3.6个百分点。其中,煤炭消费下降幅度较大,前三季度同比下降5.5%,而水、风、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的消费量则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1.7%。在这种趋势下,煤炭在能源消费构成中所占比重由2015年前三季度的63.6%下降至今年前三季度的61.4%,而水、风、核电等非化石能源消费所占比重则进一步提升,由2015年前三季度的11.6%提升至今年同期的12.8%。能源消费结构的优化调整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健康可持续性正持续增强。


  除此之外,来自投资领域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在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之中,用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的投资增长最为迅猛,进一步彰显出我国政府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追求质量型增长的坚定决心。具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用于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投资同比增长43.2%,较去年同期大幅加快24.2个百分点。


  民生改善持续向好


  如果说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那么能否守住民生的底线则成为衡量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根本所在。新常态下,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进程,民生事业改善向好的脚步从未停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1067万人,实现同比增加的同时,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当前保持稳定且好于预期的就业形势,也直接反映出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正在提升。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的同时,百姓的“钱袋子”也持续增收。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与人均GDP增长保持基本同步。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领先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82,比上年同期缩小0.01。


  此外,为了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今年以来,国家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重点领域民生投入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居民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保障房建设领域等方面的财政支出增长普遍在14%以上。种种数据与事实表明,一系列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正在得到实实在在的解决,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更多地惠及亿万百姓。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增长的内涵已不同以往,质量与效益正全面提升。结构优化、创新驱动、节能环保以及民生改善等不同领域所展现出的积极变化,让人们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的底气与信心。(本报记者李琳)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