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内蒙古 > 正文
阿拉善盟羊绒基本售罄

       从阿拉善盟农牧业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盟羊绒基本售罄,前一阶段积压在牧民手中的羊绒大都出手。但与去年相比,今年羊绒价格每公斤下跌40元左右。阿拉善盟是白绒山羊的主产区之一,阿拉善型白绒山羊具有耐寒、耐旱、耐粗饲、适应性强、抗病力强、绒毛产量高、经济效益大等特点。我盟出产的羊绒纤维长、细度小、光泽好、弹性高,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纤维宝石”和“软黄金”。

  阿拉善盟现有白绒山羊106万只,全年羊绒产量达301吨,其中,阿左旗羊绒产量240吨包括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阿拉善经济开发区,阿右旗47吨,额旗14吨。

  阿拉善盟羊绒这些年一直保持在每斤180~200元的价格。今年,阿拉善盟羊绒在历经了卖难之后,收购价格也较去年有所下跌,其中,南部地区每斤160~170元,与去年相比每斤下跌10~30元,北部地区每斤170~180元,比去年每斤下跌10~30元,平均下跌约20%左右。

  据阿拉善盟绒源白绒山羊骆驼协会会长张尚军分析,今年我盟羊绒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目前我国的羊绒企业大都贴国外的品牌生产,羊绒价格话语权掌握在国外的羊绒集团手中。二是国内羊绒加工企业羊绒制品滞销、资金回笼缓慢、效益下滑,加之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迫使各羊绒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相互压价。三是我盟各羊绒专业合作社规模小而分散,无法形成合力来抗衡市场、左右价格,这也是羊绒价格下跌的一个原因。

  张尚军说,阿拉善盟的羊绒有资源、有品质,但没有品牌,这样在价格上就常常受制于人。他认为就我盟羊绒的品质来论,每斤200~220元的价格才比较合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国际市场低迷的影响,加之丝、麻等各种替代品的增加,消费者选择的多元化,也导致市场对羊绒需求减少,进而价格下跌。

  羊绒是阿拉善盟重要的农畜产品和牧民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但就目前来讲,阿拉善盟羊绒产业还维持在卖原料的初级阶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受大环境的影响,市场需求减弱外,羊绒品质下降也是羊绒价格下跌的一个因素。近年来,一些牧民为了追求利益,增加羊绒的产量,加大了白绒山羊的“改良”力度,虽然绒毛单产增加了,产量有所提高,但绒毛细度品质却下降了。据统计数字显示,我盟羊绒产量已由1988年的每只山羊250~300克,提高到了2013年的400克以上,阿左旗中心产区80%的白绒山羊平均产绒量高达450克以上。种公羊最高个体达1250克,母羊最高达1190克。短短二十多年间,全盟白绒山羊平均每只产绒量提高了150克,但与此同时,我盟羊绒纤维平均细度由14.23微米增加到了现在的15.20微米。羊绒纤维变粗,品质下降,损害了羊绒“软黄金”的品牌信誉。失去市场竞争优势的羊绒,自然卖不出好价钱。

  多年来,羊绒在销售时不能按细度和品质论价,体现不出优质优价的收购机制,这样就导致了牧民为了增加产量改良品种,降低了羊绒品质。阿左旗家畜改良站站长唐培荣对记者说,解决羊绒质量下降问题,振兴我盟羊绒产业,首先要实施好白绒山羊的提质保种工程,保护白绒山羊优质资源和品牌,在阿拉善白绒山羊中心产区划定区域进行保护区建设,禁止引进其他品种。另外,要理顺收购机制,特别是要体现出优质优价的原则,增加牧民养殖优质细度白绒山羊的积极性,让他们在产量不增加的情况下,也能增加收入。此外,政府部门还可尝试实施羊绒收储制度,引进羊绒加工企业,适当提高羊绒价格和农牧民收入,来促进我盟羊绒产业的发展。

来源: 阿拉善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