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科技创新创业现“井喷”

  员工进入特定无线路由的信号范围,系统便自动生成该员工的考勤记录,进出工作地点次数、在外停留时间等数据都一览无遗……昔日需要数台设备才能实现的功能,如今被嵌入了小小路由器中。凭借该技术,成都极企科技在今年10月获得了第二轮千万级融资,公司成立一年估值翻了四倍。

 

  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四川上演。咕咚网、品果科技、尼毕鲁、摩奇卡卡、医云科技……越来越多的行业明星在四川各地冒头露尖,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这在过去四川的经济及科技发展史上是不多见的。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四川主动适应新常态、打造发展新引擎的必然选择。四川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75万,位居西部省份第一。今年以来,四川在7家试点单位,针对“激励科技人员兼职或离岗创业”“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权改革”“深化转制院所改革”等制约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探索形成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操作办法和有效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7家试点单位147名科技人员兼职创办领办科技企业52家,225名科技人员离岗转化科技成果52项。28名科技人员离岗创办领办科技企业20家,资产近3亿元,预计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近10亿元。

 

  科技创新创业的“井喷”为四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20.4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1.7%,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在国家科技城绵阳,科技创新更成为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一半,新认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到四川省1/3,平均每天有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诞生,科技型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占到绵阳市就业总量1/5。

 

  今年9月,四川正式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成都、绵阳和德阳这三个占据四川经济半壁江山、创新因素最为活跃的区域,将成为先行先试的依托,进一步打破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四川加速转型迈入“创时代”。(江毅 李华梁)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