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地方频道 >   四川 > 正文
四川省构建新型智库体系

  四川省构建新型智库体系


  把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程序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四川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根据《意见》,我省将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为骨干和领军,加强“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智库建设,构建四川新型智库体系,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


  我省将统筹推进党政部门、决策咨询委员会、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四川新型智库体系,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党委政府决策急需、学科优势明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在四川新型智库架构中,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 将发挥骨干和领军作用,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事项进行咨询论证、政策评估,为建设具有四川特色的新型高端智库探新路。我省还将促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智库发展,建立宏观经济与发展战略、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党的建设、依法治省、新闻宣传与现代传媒发展、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及自然灾害防治等近20类研究智库。


  各类智库由相关单位或个人申请并经评审授牌,入选正高职称专家不少于3人,并可围绕主要研究方向设首席专家3名左右。同一类智库可并列设立2至3个,各展所长,竞相发展。


  我省将把重大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纳入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程序,将智库研究成果纳入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范围,加大奖励力度,成果可作为考核、晋级、评定专业技术职称等重要依据。省财政每年还将安排专项经费向承担重大课题研究的智库提供一定资金资助。同时,大力培养青年人才,实行动态管理,打破地区、行业、层级界限,鼓励引入省外、境外专家。黄大海 记者 李淼

 

来源: 四川日报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