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产业集群专业镇成安徽工业重要板块

  安徽省重视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目前,全省已有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189个,2015年,189个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拥有规模以上企业4390户,占全省规上企业数的近1/4,集聚企业31038户;拥有地理标志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7个,中国驰名商标43个,中国名牌产品40个;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499.3亿元、增加值1519.2亿元、利税809.3亿元,分别占全省规上企业的20%、15.5%、24%。其中,营业收入百亿元以上专业镇15个,50亿~100亿元专业镇26个,10亿~50亿元87个,10亿元以下61个;产业集群专业镇从业人员164.97万人,当年新增就业7.75万人。


  特点突出


  在发展过程中,一些产业集群专业镇形成了非常突出的特点。


  根据统计分析,目前产业集群专业镇企业数最多的是凤台县顾桥镇,达2645户;从业人员最多的是叶集区叶集镇,超过40000人;规模以上企业数最多的是天长市秦栏镇,达177个;2015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最多的是无为县高沟镇,达311.66亿元;上缴税金最多的是繁昌县孙村镇,达19.88亿元;实现利润最多的是无为县高沟镇,达28.04亿元。霍山县衡山镇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应流集团已成为国内行业领先、国际知名的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企业核电装备零部件供货量全国第一、高端阀门零部件出口连续5年全国第一,2015年企业实现产值名列全国铸钢零部件行业前三甲。泾县丁家桥镇宣纸书画纸产业集群,生产生、熟宣纸两大类、1000多个品种,其中书画纸年产量10000吨,占全国的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宣纸书画纸生产基地。天长市铜城镇仪表光电缆产业集群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超220亿元,集聚规模以上仪表光电缆企业45家,其中超50亿元的企业集团3家,中国驰名商标5个、专利126项。肥东县撮镇镇机械加工产业集群共有机械加工制造企业266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5家、超亿元企业48家。


  三项举措促发展


  近些年来,安徽省主要采取以下做法抓好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


  抓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按照“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原则,加快实施一批龙头骨干企业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鼓励支持集群重点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靠大联强等多种方式做大做强,打造一批1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培育一批知名企业、知名品牌和知名企业家。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将配套中小企业纳入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标准管理、合作研发等体系,提升专业化协作配套能力,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壮大一批成长性企业。


  做好协作配套,实现共同发展。引导上下游企业纵向配套,鼓励支持集群内企业通过相互参股、技术合作等方式,实现利益共享、抱团发展。针对集群产业链关键环节和延伸方向,引导关联企业跟进配套,实施延链补链项目,促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鼓励支持集群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商贸物流企业、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的协作,打造与产业集群主导产业相关的配套产业、辅助产业、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等协同互动的产业综合体。通过引导产业集群朝着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产业集群专业镇,提升产业集群在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营造发展氛围,促进产业集群专业镇发展。省经信委加强对产业集群专业镇建设的领导和指导,对符合省级专业镇的及时组织认定。省经信委还组织开展“产业集群建设百镇行”,组织新闻媒体到专业镇采访报道,鼓励产业集群专业镇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


  安徽省经信委提出,要把推进产业集群专业镇转型升级作为加快推进“调转促”的重要抓手,着力在优化产业布局、壮大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配套、增强创新能力、健全支撑体系上下功夫,加快集优集聚,增强集群效应,推进产业集群专业镇提质创牌。使产业集群专业镇成为全省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支点,成为创业创新的高地,成为实施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对县域经济乃至全省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中国工业报记者徐斌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