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各地产经 > 正文
石家庄高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释放创新活力

  在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石家庄高新区首次跻身全国15强,跨进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


  “石家庄高新区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的带动作用。”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戴宝进表示,石家庄高新区自成立以来,一直牢记使命、锐意创新,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更加注重发展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层次和规模,形成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园区发展日益蓬勃向上。2015年营业总收入突破2000亿大关,同比增长15.3%。


  主动服务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今年6月底,大唐电信移动互联(石家庄)孵化基地在石家庄高新区挂牌营业,这一平台是大唐电信集团公司设立的移动互联网产业专业孵化平台,可为企业提供云高网络技术、投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在石家庄高新区,来自北京的大唐电信不只是投资一个平台,还投入巨资正在打造一个产业园。


  据介绍,大唐电信投资35亿元的北斗导航产业园项目年内部分将投产,届时将带动5家上下游上市公司一同入驻,有效地促进园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集群规模扩大和水平提升。


  除大唐电信外,同样来自北京的旷烨集团也选择落户石家庄高新区,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京冀产业协作示范园,目前已开工建设,为引进京津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提供载体。


  据介绍,自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石家庄高新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高端产业转移,目前已与京津地区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230亿元。除大唐电信、旷烨集团等大企业外,还有15家北京中关村互联网企业落户园区,进一步增强园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的综合实力和竞争能力。


  在戴宝进看来,协同发展对石家庄高新区来说,首先应是协同创新方面的发展。他表示,石家庄高新区目前正在实施的全力推进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已入选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工程,为区域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秉承协同发展首先应是协同创新的理念,石家庄高新区以产业结构升级和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重点,不仅主动承接京津地区高端产业,还积极做好与京津地区在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对接。


  在创新平台对接方面,石家庄高新区依托石家庄科技大市场,设立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加快北京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同时,与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合作,成立京津冀投融资联盟,引进北京首创财富在园内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促进京津冀科技金融的深度融合。此外,积极引进中国创客总部、大唐移动互联孵化基地、中科招商云投汇、三板汇等国内知名的“双创”机构,来到园区设立分支机构,提升园区的“双创”服务水平。


  在有效对接京津科研资源方面,石家庄高新区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组织300多家企业与京津地区开展技术、人才、项目对接。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7个来自京津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园区实现产业化。


  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


  通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石家庄高新区近两年来发展突飞猛进,创新爆发力集中释放。科技部火炬中心最新公布的2015年100余家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石家庄高新区在去年从第32位大幅跃升至第19位的基础上,再次晋位至第15位。


  更值得关注的是,石家庄高新区虽然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缺乏,但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8.8%。戴宝进表示,巨大的研发经费投入主要得益于财政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引导企业研发投入总额和比例不断提高。


  据介绍,石家庄高新区每年会拿出不低于当年财政预算支出的5%用于科技发展资金,7%用于产业发展资金。近3年,园区已累计兑现各类政策资金6亿多元。


  在园区的大力引导下,企业越来越注重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以石药集团为例,该企业坚持每年将新药业务收入的20%用于科研投入。为了研发创新药丁苯肽软胶囊,该企业甘愿坐10余年“冷板凳”;一粒小小的胶囊从研发到上市的时间长达8年,从亏损到盈利又达4年时间,历经12年。最终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未来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元,造就了业内闻名的“丁苯肽现象”。


  正是立志自主创新,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医保、招标等国家政策性产品降价,国内制药行业倍感压力的情况下,石药集团仍能勇立潮头,成为国内制药行业的领军企业,取得了“从原料到制剂、从普药到创新药”的战略转型等重大突破。


  同样,以岭药业是一家致力于中医药研发生产的中国医药上市20强企业,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引领企业发展,运用现代高新技术发展科技中药、国际制药和健康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岭药业尤其注重创新平台建设,投资4.6亿元建设的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已于2015年启用。目前院士工作站已有钟南山等27位两院院士和40位全国知名专家签约入驻。依托前期的科研基础,院士工作站的院士及其团队开展包括项目技术指导、重大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10余项合作,取得诸多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以岭药业实现理论创新与产品创新互为促进,推动一批创新中药进入国际市场。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不仅增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也有力地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聚了石药、以岭、四药三大国内医药百强企业和藏诺药业等163家研发、生产、服务类医药企业,被科技部认定为药用辅料与制剂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全国108家以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园区中,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综合实力居前列。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环境


  优越的环境是促进创新创业要素加快聚集的关键推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石家庄高新区发展提供机遇,但大唐电信、北京旷烨等“大块头”项目能够竞相进驻石家庄高新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园区不断优化的投资环境吸引。


  “我们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2015年12月,园区成立石家庄高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整合审批职能,将分散在9个部门的151项审批职责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局,21枚公章变成1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公章管审批’,大大提高审批效率。”戴宝进表示,园区以推进用人和薪酬制度、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引领,全力破除束缚发展的障碍,不断理顺体制释放活力。


  一切改革和努力为园区企业打造一种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此,近3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先后出台10多个相关政策文件。在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才、平台、金融支持等方面,园区更是有求必应。


  在人才引进方面,石家庄高新区专门出台了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扶持政策,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引进的创新人才进行奖励资助。建成石家庄国际人才城高层次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广泛吸引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发挥人才、智力对创新驱动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在平台支持方面,石家庄高新区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9家众创空间+14家孵化器+2家加速器+若干个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孵化场地面积达12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913家。孵化器数量、规模、等级均居河北省第一。


  在金融支持方面,石家庄高新区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不断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园区在河北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每年为20多家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上亿元;在河北省率先发行科技企业集合债、集合票据,为9家企业融资2.6亿元;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企业上市培育和扶持,目前上市企业达47家;在河北省率先开展投贷联动,与河北省科技厅、是浦东发展银行合作成立3.6亿元的中浦产业基金。


  另外,按照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定位,石家庄高新区对标先进、查补短板,不断完善城市配套设施。“现在的石家庄高新区,不仅拥有现代化的科技园区,而且生活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正成为居住环境优越、产业环境适宜、企业投资落户理想的新城区。”戴宝进表示。


  下一步,石家庄高新区将继续优化政策环境,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加快承接京津地区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十三五”期间,园区将努力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250项以上,引进战略性投资不低于500亿元。(本报记者崔彩凤)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