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金融频道 > 正文
短融网引入上市公司合作解决融资成本难题

  近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持续火爆,在风险投资、金融机构等大举进军P2P行业之际,上市公司也不甘寂寞,纷纷试水P2P网贷行业,这其中有已经上线的平台,也有尚在筹划中的平台,上市公司涉足P2P俨然成风。近日,短融网与明泰铝业达成战略合作再次成为行业热点。

 

  传统行业战略布局互联网金融遇强则强

 

  日前,国内首家以短期融资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短融网宣布获得千万美元融资,启赋资本领投资。成为了迄今为止第一家在上线3个月即获得风投的P2P平台。

 

  与此同时,短融网还宣布与上市公司明泰铝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会在多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谈到为何投资短融网时,明泰铝业马帅锋表示:“我们非常看好短融网的商业模式及其团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性,一个刚上线四个月时间不到的P2P平台,能把风控的标注化、差异化平衡的这么好是很难得的。我们看好P2P网贷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更看好短融网革新这个行业的能力。”

 

  短融网CEO王坤则表示,与明泰铝业的合作,能够借助对方的资金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来实现自身的完善和提升。同时作为一个经营了十几年的上市公司,明泰铝业能在管理、人才、服务、创新等多个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和借鉴。而且金融是一个亟需信用背书的行业,上市公司对我们的肯定能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投资人对我们的信心。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毫不避讳,因为行业现状就这样。而且资本市场本身范围广阔,在很大程度上,累积的信用背书可闭环解决资金的融通问题。

 

  随着明泰铝业确认进军P2P行业,上市公司系P2P大军再次得到扩容。在此之前,熊猫烟花、绵世股份、御银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先行进入P2P行业。上市公司不断与P2P平台联姻,传统行业纷纷布局互联网金融,这个行业将变得越来越有趣。

 

  上市公司抢滩P2P 行业市场可期

 

  据网贷之家最新发布的《中国P2P网络借贷行业2014年9月报》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新上线网贷平台103家。截至目前,全国目前正在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约1438家,环比增速达5.96%。

 

  “P2P网贷行业的高速发展,自然引发了上市公司的关注和热情。”P2P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拥有资金和信誉优势的上市公司强势涌入,将会带动P2P行业的井喷。同时,随着越来越多机构的加入,P2P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加大,准入门槛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发展也会更加健康有序。”

 

  对于上市公司组团抢滩P2P市场,有投融资专家认为,目前国内P2P企业普遍面临着资金充足却难觅优质借款人的情况。这些上市企业自身所带的产业链及上下游公司的加入将为P2P平台带来大量优质借款人。而这些合作方的借款人获得亟需的资金后,也能够提高运作效率,给上市公司带来利好。这将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相关评论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涉足P2P,其实更看好的是互联网改革的方向。上市公司拥有的强大资金力量以及强势信用背书,结合上P2P网贷的灵活性,市场发展潜力可期。

 

  强强联合配制融资难新解药

 

  据记者了解,短期融资一直是企业面对的大难题,因为作为占据绝对融资通道主导地位的银行,缺乏提供短期贷款的动力。因此,基于中小企业短期融资难这一痼疾,中国短期融资市场一直处于资金供应严重不足的状况。这就迫使一大部分中小微企业被迫转向民间融资渠道,但是承受的成本却是银行的5倍以上。

 

  对此,短融网CEO王坤表示:“短期融资市场利率高根本上不在于风险溢价,而在于获得客户和获得资金两端的成本都较高,运营成本也不低,而且典当和小贷公司不能杠杆经营,因此资本回报率一般。资金亟需性和紧缺性推高了整个短融融资市场利率。”

 

  作为互联网金融大潮中的后起之秀,短融网力主打破这个扭曲的短期借贷市场。要让需要借钱的个人或企业能以合理的成本迅速借到钱,让需要投资理财的人能买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搭建一个连接融资人与投资人之间的信息通道。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短融网与明泰铝业的合作,可以互通有无,整合双方的资源,通过产业链实践与金融产品设计的结合,既化解融资难题,又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明泰铝业与短融网的战略合作,与其说是大势所趋,不如说是上市公司悄悄点燃了P2P细分市场的信号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金融的这场联姻大戏才刚刚开始,结局如何落幕,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