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四季度经济增长将趋稳 货币政策或定向宽松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三季度GDP增速同比7.3%,较二季度经济同比放缓0.2%,创近6年以来新低。

 

  放缓主因: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产能过剩行业持续调整

 

  “房地产市场调整带来的投资增速显著下滑是三季度GDP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10月21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357787亿元不含农户,同比名义增长16.1%,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87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7%,增速比上半年回落1.6个百分点。这表明目前房地产投资比固定资产投资更加偏弱,二者相差0.4个百分点。

 

  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同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三季度以来,不论从工业生产、发电量、投资和消费等实体经济指标,还是从新增贷款、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总量等金融指标,亦或是从官方和汇丰PMI、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先行指标来看,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9月份的投资数据表明,投资累计同比增速显著下滑,显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和投资资金来源增长也在放缓,增速较前期有所下降。

 

  可以说,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综合受访专家的分析,这些因素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产能过剩、收入分配结构改善、区域结构改善、资源环境成本有所减少等;也包括“结构调整的阵痛超出预期”,结构调整阵痛表现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与房地产调整效应。

 

  另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数较高也是三季度GDP增速放缓的影响因素之一。

 

  仍有亮点:第三产业平稳增长,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

 

  张立群认为,第三产业和服务业增长平稳是一大亮点。从产业结构看,第三产业在经济回调过程中,稳定性比较好。这也表明我国的经济韧性比较大。

 

  具体表现在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关于今年就业形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发布会上的评价是“相当不错”,物价水平总体比较稳定。数据显示,1—9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物价指数,1—9月份上涨2.1%,总体上也是比较稳定的。

 

  不过,在张立群看来,“经济增长大体平稳”本身就是一大亮点,也是最值得关注的亮点。我国目前正处在结构转型、改革爬坡过坎、形势复杂的攻坚阶段,经济能够实现这样一个大体平稳的增长,是来之不易的。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政策效果比较显著,基本达到预期的调控效果。

 

  运行趋势:四季度有望温和回升,全年经济增长总体平稳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略有放缓,但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势头较好,受访专家预计今年四季度GDP环比增速将较三季度回升。全年经济运行平稳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

 

  周景彤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将延续“低增长+低通胀”格局,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经济正处在由“去库存”向“去产能”和“去杠杆”叠加的转变阶段,处在向新常态转变的关键时期,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长是顺利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条件。

 

  张立群用“趋稳”二字预期四季度经济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也将总体保持平稳。经济下行压力虽大,但不会进一步下降。因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四季度会显现。房贷政策方面,包括限购政策的调整,其效果在第四季度会鲜明地表现出来。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趋向回暖,这对缓解开放商的卖房难将产生作用,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的态势也有望逐步缓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预计全年GDP增速在7.5%左右。他在日前举行的第3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 部长级会议上表示,尽管房地产市场调整、环境污染治理和制造业增速放缓短期内对经济增速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城镇化推进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国经济中长期将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增长。

 

  政策方向:货币政策可适当放松

 

  在政策方面,张立群的观点是,货币政策还应该坚持稳健的基调,在控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应把稳增长和防风险的目标协调好。尤其注意防范金融风险。此外,货币政策要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财政政策支持和配合。

 

  “财政政策方面,要真正做到在定向支持方面发挥作用,包括在财政的贴息、担保、税收方面的支持等。”张立群说。

 

  周景彤认为,在经济下行、通胀较低的背景下,需要政策适度放松。财政政策在继续优化支出结构的基础上,可考虑把继续降低小微企业税费负担、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大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重要选项;货币政策在坚持总体稳定和定向调控的同时适当放松。

 

  受访专家预计,政府仍有放宽货币政策应对经济放缓问题的可能,包括降低银行间市场利率、给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此外,随着沪港通股市开启、四中全会及APEC会议的举行,政府或将提供更多支持措施以利好市场氛围。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