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碳五烯醇有了自主绿色工艺

  本报讯(记者王云立)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碳五烯醇合成技术路线――以异丁烯和甲醛为原料的Prins缩合反应,已被德纳国际企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成功掌握。德纳公司副总裁、项目带头人杨建国博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碳五烯醇合成技术的突破,有助于打破国内聚羧酸减水剂产业面临的原料瓶颈。同时该工艺属原子经济性反应,符合绿色化工发展方向。

 

        杨建国还透露,他们以异丁烯和甲醛为原料合成碳五烯醇的试验结果非常乐观,甲醛转化率达100%,产品收率达98%以上。目前研发团队已开始着手进行碳五烯醇合成工艺的连续化中试放大试验,并拟建年产1万吨的碳五烯醇生产装置,预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8亿元。

 

        据了解,碳五烯醇是一种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体,主要应用于香料香精产品柠檬醛、医药维生素E和维生素A、高效低毒农药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近年来在聚羧酸减水剂中作为大单体TPEG起始剂,产品供不应求,价格奇高,成为市场新宠。然而,碳五烯醇生产技术目前只有巴斯夫、日本可乐丽等少数国外大公司掌握,其中巴斯夫年产能7万吨。这种状况严重地制约了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成为精细化工领域的一道原料瓶颈。

 

        据杨建国博士介绍,德纳公司涉足聚羧酸减水剂大单体的研发和生产多年,一期已建成年产3万吨的聚羧酸减水剂大单体(HPEG和TPEG)生产装置,二期年产5万吨的聚羧酸减水剂大单体建设项目正在设计中。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聚羧酸减水剂大单体起始剂碳五烯醇供应短缺的问题日益凸显。

 

        他表示,要想进一步发展聚羧酸减水剂,就必须打破国外对高端聚羧酸减水剂大单体TPEG起始剂的垄断。为此,德纳公司确立了以碳五烯醇合成技术为重点的科研开发项目,集中专家团队开展难题攻关,近期在关键合成技术上取得突破。他们以异丁烯和甲醛为原料,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路线――Prins缩合反应合成工艺,高效合成出碳五烯醇产品,甲醛转化率达100%,产品收率达98%以上。

 

来源:中国化工报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