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技术创新 > 正文
我国垃圾发电技术突破零出口

  “欧盟2000标准规定垃圾焚烧排放的有毒气体不超过每立方米0.1纳克,今天,我郑重宣布,我们的垃圾焚烧发电装备排放的有毒气体可达到每立方米不超过0.01纳克的标准!”近日,重庆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朱新才透露,他们自主研发的垃圾焚烧发电设备在国际上的地位已实现大逆转,其价格比进口设备降低大约50%,且燃烧高效、排放清洁。

 

  据悉,由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科技学院联合企业进行的《大型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集成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3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的技术发明一等奖。这些垃圾发电装备不仅适合我国国情,被广泛运用在各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同时还出口到美国、德国、印度等国家,填补了我国垃圾焚烧技术“零出口”的空白。

 

  由于生活习惯等问题,我国的垃圾有着水分高、热值低、不分类等特点,被部分国家称为“穷垃圾”。十年来,我国垃圾以每年8%的速度递增,如何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已经成为世界性难题。

 

  从2003年开始,上海等一些城市开始 引进美、德等国的垃圾焚烧发电技术,但进口设备不仅费用惊人,且需交纳巨额的技术转让费。而且外国的洋设备也并不适合中国的“穷垃圾”。由于垃圾成分和性质的不同,导致高价买回来的国外垃圾焚烧设备不能对国内垃圾很好地烘干、切割等处理,以至于不能充分燃烧和利用,达到最佳的效果。

 

  2004年,时任重庆科技学院副院长的朱新才开始组建团队从事垃圾焚烧研究。

 

  2007年,他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机械炉排,不仅价格比国外低了一半左右,更为关键的是,其粉碎处理后的垃圾可以得到更充分高效的燃烧,这意味着他们生产出了真正适合我国的垃圾焚烧发电装备。

 

  在炉排这一关键设备取得突破性进展后,该团队又围绕相应的工艺和控制系统进行了研究。

 

  垃圾焚烧,最让居民担忧的是焚烧之后排放的气体。”朱新才说,除了高效燃烧,清洁排放也至关重要。如今,该团队研发的技术焚烧之后排放的气体每立方米不超过0.01纳克,比欧盟2000标准整整扩大了10倍,已经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艾琴)

 

来源:中电新闻网




注:以上广告为调用百度推广广告非本网自主发布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