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品牌 > 正文
培育品牌 振兴中华老字号

  近日,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系列活动在京启动。该活动由新华社参考消息报社主办,商业行业贸促会协办,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以及同仁堂、全聚德、稻香村、青岛啤酒等多家著名老字号共同参与,旨在集中发起一批具有底蕴和潜质的老字号,通过品牌重塑、品牌培育、媒体传播、跨境电商、资金扶持等方式,推动中华老字号品牌的集体振兴,希望中华老字号品牌成为中国经济崛起于世界的标志。


  “振兴中华”从振兴老字号做起


  品牌是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国际地位的核心体现,更是企业的立命之本,但国际知名品牌基本都被发达国家拥有。近年来,“中国制造”虽然不断提升品质,高铁、军工、家电等企业品牌在多国市场得到了认可,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在品牌数量、品牌价值等方面,依然差距很大。“中华老字号”目前的发展也并不令人满意。据商务部统计,半数以上的老字号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只有10%左右老字号品牌发展相对较好。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商业行业贸促会原常务副会长姚景源表示,振兴中华,最重要的就是振兴中华文明,这个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华老字号就是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振兴中华老字号就是振兴中华。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有关人员表示,商业贸促会将举办中国企业品牌故事演讲比赛,“90后”走进老字号等系列活动,助力老字号品牌的宣传,让年轻一代更深地了解中华老字号企业,做好老字号品牌培育工作。


  老字号改变思路方能焕发生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创造市场非常必要,产品创新也至关重要,老字号需要改变思路,寻找出路,只有这样才能焕发生机。


  厉以宁表示,每一个企业的负责人,必须使企业安全,规避风险。厉以宁以“龟兔四次赛跑”的经典案例告诫企业要懂得优势劣势转化,改变路线,发挥潜在优势以及彼此信任、互补合作等。


  产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股权引进创新……“创新”是整个启动仪式上,被提及最多的词。如今,一部分老字号已经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比如同仁堂,在传统的丸散膏丹的基础上,将中药剂型增加到27个。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介绍,在产品的开发方面,东阿阿胶立足于中华文化根基开展创新。“桃花姬”阿胶糕,研发灵感来自于元曲四大家之一白朴的《秋夜梧桐雨之锦上花》:“阿胶一碗,芝麻一盏,白米红馅蜜饯,粉腮似羞,杏花春雨带笑看,润了青春,保了天年,有了本钱。”如今,这款产品的销售额接近5亿元。


  “稻香村”的创新则不仅仅体现在对传统食品的改造上,还在于销售方式的变化。稻香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军介绍,稻香村在销售方面融入“互联网+”,今年的月饼季,通过互联网销售了价值2亿多元的月饼。


  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秘书长姚歆表示,商业行业贸促会近年来按照贸促机构转型升级、放大功能与作用的要求,在品牌建设、跨境电商等领域积极探索,拓展服务与促进方式,已在标准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此次中华老字号振兴计划活动为贸促机构推动品牌建设和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新的活动平台。(本报记者孙允广)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