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市场营销 > 正文
义利卖咖啡 老字号挺新潮

  面对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老字号企业进入电商领域已是大势所趋。很多老字号正在转型升级,并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电商这一块业务以超过两倍的增速高于线下零售额的整体增速。


  日前,重装后的百年义利双井店开门营业,首次开设咖啡店,在销售面包产品的基础上,新增了咖啡、饮料、快餐、蛋糕等系列;而吴裕泰前门店推出茶饮、茶食和冰淇淋系列产品;内联升推出“米奇”、“2014世界杯彩绘”系列布鞋……消费者纷纷惊呼:老字号也玩新潮了。


  创新倾向年轻消费者


  日前,重装开业的百年义利双井店开店营业,这个原本以面包著称的品牌,在300平方米的店中,用一半的空间打造出了一间咖啡店。咖啡、饮料、快餐、蛋糕……消费者不必再买完面包和汽水就回家,还可以在中西结合的咖啡厅中坐下来享用老字号出品的简餐和咖啡。


  走进百年义利咖啡店,每个细节都有老字号的影子。白色的咖啡杯上印着北冰洋的北极熊logo,壁画中的北极熊捧着咖啡杯。据工作人员介绍,到店的顾客既可以享用义利自主研发的咖啡、快餐等新品,也可以享受北冰洋汽水、义利面包等“老味道”。


  记者看到,拿铁、卡布奇诺等咖啡的价格在30元左右,香辣鸡块饭、龙虾饭、牛肉饭等近十种老义利快餐配有果茶,价格从26元到30元不等,与其他咖啡店的同类产品价格差距不大。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专门成立了研发团队,所有食材都是精心挑选,并且我们的产品种类丰富,适合各年龄段消费者。


  为了增强顾客体验,咖啡店还推出了新型服务:企业可以在工作日的下午到店开小型会议,周末店里将举办亲子DIY活动,让小朋友学做糕点、巧克力等,从而拉近咖啡店与市民的距离。“以前百年义利连锁店主要以购物为主,大家买完东西就走了,现在我们希望能提供休闲的场所,顾客可以在店里休息、聊天,让百年义利成为多功能的便民中心。”北京一轻食品集团义利食品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春英介绍,目前,百年义利拥有105家连锁店,未来五年内要开到300家,同时要在空间允许的门店里增加咖啡厅区域。


  变了就受欢迎


  在老字号内联升店里,记者看到了“米奇”、“2014世界杯彩绘”系列布鞋,千层底的老布鞋上,出现了“网红”表情包和搞怪的卡通形象,让不少消费者表示,老字号也开始时尚了。更让人惊叹的是内联升的布制仿皮鞋,如果不是工作人员提醒,大家都感觉这就是皮鞋,一点布鞋的影子没有。


  吴裕泰前门店内排起长队,吴裕泰于2009年推出了茶味冰激凌,由天然茶粉与鲜牛奶制成,分绿茶和花茶两种口味,茶味浓郁,受到年轻消费者欢迎。去年前门店又开始推出经典奶茶、寒冬暖茶、健康冷萃茶系列茶饮,还有配茶食用的蛋糕、饼干等食品,可在店内茶座食用,深受消费者喜爱。


  让消费者感到“反差”的,是主要以肛肠痔疮药品研发制造闯天下的马应龙,该公司推出一款了饼干,号称是针对肠道亚健康人群开发的一款功能性食品,一经推出就取得了不错的市场。


  毫无颖问,时代变了,“老字号”应当有新内容。可口可乐、人头马、浪琴表等这些也是实实在在超过百年的老字号,为什么却没有给人“老”的感觉?是因为品牌在被不断的注入新的内涵。在保持品牌内核的稳定的同时,要适时调整品牌识别部分使其与时代合拍。


  但是在国内,部分老字号在“变”的方面做得不足,记者在前门大栅栏走访了一些老字号门店,发现一些老字号因坚持传统,产品设计陈旧无人问津,还有一些老字号因经营不善,门店分租给其他商户。


  牵手互联网打造新零售


  目前,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仅1128家,几十年来勉强维持现状的占70%,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濒临倒闭、破产的占20%。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相对较好的只有10%。观念陈旧、创新不足、资金短缺、体制不顺等是制约老字号发展的普遍问题。


  在新的市场竞争形势下,面对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老字号企业进入电商领域已是大势所趋。据了解,当前已有上百家“老字号”触网转型,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了品牌店。


  很多老字号正在转变观念,进行转型升级,并在积极探索与互联网的结合,很多老字号电商以超过两倍的增速远远高于老字号企业零售额的整体增速。如菜百电商2014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2015年销售额则达到1.25亿元。


  今年4月,全聚德在北京发布“互联网+”战略,表示要利用好全聚德的百年老字号品牌、完整的供应链体系、百年工匠烤鸭技艺以及丰富的线下门店等独特的资源,并且也在试水外卖业务。全聚德总会计师、鸭哥科技董事长徐佳向记者指出,互联网与餐饮的结合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一种融合。全聚德的“互联网+”战略的实质是在经营产品、经营门店的基础上,逐步开始经营用户。


  老字号同仁堂亦在进行互联网布局。北京同仁堂健康药品公司线上渠道总监丁国俊表示,现在同仁堂正全力打通线上线下。充分利用同仁堂分布在全国的1800多家门店,未来希望实现用户在线上下单,然后直接就可以到线下门店取,就近发货。这个过程需要信息化支撑,并以同仁堂大门店产品全和备货足为基础。


  2015年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一份对150多个北京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一季度北京市73家限额(指达到一定指标而被列入的统计对象)以上老字号批发零售企业中,11家开展了网上零售业务,比重达到15.1%,实现网上零售额5707.4万元。虽然规模仍然较小,但近2倍的增速远远高于老字号企业零售额的整体增速,也远高于全市网上零售增速。(本报实习记者 张海垠)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