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京举办

  《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5》权威发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的特殊性质决定了食品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1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权威发布的《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5》,对食品企业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给出了科学的评价。


  本次年会以“坚守、行动、创新”为主题,深入研究探讨食品企业应当担当的社会责任,共议如何进一步提升标准,完善制度,加强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的建设,以促进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发展,不断增强食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品牌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此次年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副食流通协会、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中国食品报社联合主办,同时还获得了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中国酒杂志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年会吸引了国内知名专家及企业家逾两百人参会。


  共识 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社会责任融合于核心商业运营中,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和影响力,能给企业自身带来更多商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主动应对全球企业社会责任行动、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解决中国当前存在的由于企业活动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社会责任课题组的调研数据显示,在2700家上市企业中,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企业不足30%,其中食品企业仅占5.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兼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在会上指出,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逾20%。然而,我国企业的软实力与硬实力还不匹配。企业应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逐步从全球经济金融规则被动执行者上升到积极主动参与制定者,不断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贸易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5》和“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十大案例”,以国际标准化组织颁布的社会责任指南IS02600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依据,根据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唯一的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对数百家优秀的食品企业在2014-2015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和客观、真实、公开、透明的评价,筛选出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茅台集团、雀巢中国、伊利集团、百事中国、中盐总公司、中粮集团、蒙牛乳业、可口可乐公司、王老吉公司、恒天然、劲牌公司、河南明仁药业、云南龙润等企业位列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


  年会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研究2015》发布。此次发布的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不仅参考了国际标准IS026000,同时也以IS026000为蓝本制定的、2015年6月出台的社会责任国标为依据和基准,即2015年6月我国发布的国家标准GB/T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GB/T36001-2015《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GB/T36002-2015《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三项国家标准。


  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由中国食品报社、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联合食品行业若干协会、企业共同发起,集合了食品行业的特点,是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社会责任国家标准之后的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同时也是我国食品行业唯一的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


  担当 食企社会责任实践不断创新


  中国食品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国胜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食品产业仍处在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十二五”期间,食品工业效益稳定增长,企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区域食品工业协调发展,对外贸易总体水平发展较快。食品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12%,食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进一步提升。他谈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食品产业如何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实现“十三五”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是每一个食品企业必须回应的命题。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一个新课题。企业要真正通过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尚德守法保障食品安全,让广大消费者充分享受到食品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所带来的质量红利。


  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名誉会长冯并在会上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概念很宽,涵盖经济、环境、质量、公益及供应链和产业链管理等方面。“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食品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认为,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从源头抓起,各负其责,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生产的过程要保护生态环境,要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如一。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张景安在会上谈到,食品企业只有加强创新的步伐,才能助力健康中国。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瞩目,但也付出伤害环境和生态的代价,这些都影响到食品安全和质量。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快创新的步伐。一要转变观念,否则中国食品工业就很难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未来的市场;二是中国食品制造要加强创新;三要注意生力军的创业;四是要树立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有引领意识。


  据了解,此次年会受到了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关注。百年老字号企业李锦记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注重实践,正越来越多的从慈善向环保等方面延伸,在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方面不断创新。去年6月,李锦记在广东江门新会的生产基地启用“光伏项目”,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启用光伏项目的调味品企业。据此,电站建设容量4.3兆瓦,年发电量398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使用量约每年1312吨,减少碳排放每年3448吨。在“教育和意识”等内容的消费者责任方面,李锦记也积极践行。


  旺旺集团也不断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环保责任方面,关注节能减排问题,将分阶段在全国35个城市,53个工业园区内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计逾100兆瓦,每年将节省3.4万吨标煤,减少9.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并且在未来计划中,会更多的关注各类节能改造项目,用行动去关注环保,关注节能减排问题。


  倡导 媒体企业联手推动社会责任


  黄国胜在年会总结时指出,中国食品报社之所以要开展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工作,是因为在所有企业主体中,食品企业的社会责任尤为重要。


  食品与大众健康和食品安全关系密切,是社会关注度高及行业影响关联度强的特殊产品,一家食品企业出问题,可能影响全行业、全产业,影响非常大。这就是在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中,我们特别增设了“食品安全及质量”指标原因之所在。


  黄国胜表示,在众多的企业家和员工的努力下,我国食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总体上体现出较高水平,涌现出了一批责任榜样和先锋。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忽视食品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方面存在的不足。


  黄国胜建议:


  1、高度重视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希望所有食品企业都能重视践行社会责任,在追求利润的同时重视树立自己良好的社会形象,切实积极主动地履行社会责任。


  2、正确理解社会责任。希望食品企业全面认真理解《食品企业社会责任评价标准》,特别要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投资应该是使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受益,而不是仅仅针对几个有限的方面。


  3、完整披露社会责任信息。当前,还有很多食品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体系零乱,条理不清,内容不完整,信息不充分。


  4、大力弘扬社会责任。作为媒体,要大力宣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要大力宣传践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家,同时媒体自身也要加强社会责任建设,与广大食品企业一起,共履社会责任,共保食品安全,共创健康中国,共圆中国梦。本报记者王薇王小萱张冬梅实习生郑滢/文本报记者唐卫/摄

 



  政策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