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本网公告    收藏本站
    首页  >  企业频道 >   社会责任 > 正文
企业尽责不论大小

  2016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召开、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及榜样企业评选揭晓在即。11月26日,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及企业参会代表将在北京见证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的新进展,探讨如何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常常被认为是大企业的事。的确,此次参会的企业中有茅台、双汇、蒙牛、伊利、光明、贝因美等知名大企业,有中国台湾的如新集团,有雀巢、亿滋等跨国公司,但也有不少处于发展中的中小型企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这一意识的觉醒不在于企业规模的大小,而在于企业决策层有没有战略眼光,愿不愿意做一个受尊敬的企业。


  美国曾有家叫“绿山咖啡”的生产和销售咖啡产品的小企业。创始人出于社会责任与商业模式结合的理念,每年都从税前利润中提取5%用于支持其咖啡主产地——中美洲地区咖啡业发展,同时,这家小企业每年都主动向公众发布年度报告,汇报自身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这是很好的与社区共享价值、共同发展的例子。“本·杰里自家造”是另一家美国小型食品企业。该企业当年被联合利华收购时,也坚持在收购协议里组建一个顾问委员会来管理企业继续履行承诺的社会责任。这个例子使那些为了得到更多利益而讲社会责任的企业望而却步——尽社会责任并不能保证企业永远发展顺利,就像是做一个好人不能保证这一生荣华富贵一样。那么是做一个受人尊敬、人人爱戴的好人,还是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做一个讲信用、重责任的企业,还是做一个只顾赚取利润而不顾环境、不顾利益相关方利益的企业呢?在企业社会责任立法的呼声中,人心所向早已明晰。


  在参加第二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的中小企业中,不乏具有担当、具有社会责任感、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中、成长性好的企业。当然,参会的大企业通过多年的深耕,其社会责任实践已经深入、成熟,赢得了公众的认可与尊敬。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百强及榜样企业评选,就是要表彰优秀企业,让广大消费者知道,这些企业在做着这样一些利于社会、温暖人心的事,让这种温暖最大范围地传递出去,去感召还在观望的企业,去感化那些漠不关心的企业,使社会形成一种以尽社会责任为荣的氛围,使食品企业自觉践行社会责任,使食品行业充满后劲,健康可持续发展。(高泓娟)


 

 



  政策动态